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湖光山色的华南名城惠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惠州5月8日电(记者郑天虹)惠州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是中国内地除深圳市外距离香港最近的城市,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光荣辉煌的革命足迹、湖光山色的生态文明、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与生机勃勃的经济腾飞,共同书写着这个城市昨天与今天、传统与现代的美丽交融。

  在民间传说中,有位神仙骑着木鹅飞行,见惠州山清水秀,便降落西湖畔流连忘返。木鹅遂化作一道山岭卧于湖畔,从此惠州别名“鹅城”。

  惠州山灵水秀,有“半城山色半城湖”之美誉。流经惠州境内的珠江水系一级支流——东江、西枝江、公庄河给予了惠州水之智,而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之称的南昆山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罗浮山则赐予了惠州山之仁。

  在古代,惠州素为文化重镇,历史名郡。自唐代以来,有480多位中国名人客寓或履临惠州,留下了96处遗址和2100多件文物。北宋杰出的文学家、书画家苏轼在北宋绍圣元年被朝廷贬谪到惠州。他寓惠三年,创作了大量诗文, 惠州西湖更因为苏东坡而得名。正所谓“东坡到处有西湖”,有“苎萝西子”之称的惠州西湖与浙江杭州西湖、安徽颍州西湖都曾被东坡咏赞。

  惠州又是革命老区。孙中山、周恩来等都曾在这里领导革命运动,其中,蜚声中外的东征革命、东江苏维埃红色革命、抗日劲旅东江纵队等都见证了这里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廖仲恺、邓演达、叶挺、曾生等一批民主志士和革命家皆出自惠州。

  客家风情在惠州更是无处不在。不绝于耳的客家山歌,保存相对完好的客家围屋,让人依然能品味到客家先民的勤劳与智慧。惠州是客家话流行区,与广东省内火炬传递途经的广州粤语区、深圳普通话区、汕头潮汕话区组成了广东四大语言区。

  惠州还是广东经济再次腾飞的重点区域。改革开放30年来,惠州培育出了TCL、德赛等一批民族品牌,吸引了美国通用、日本索尼、韩国三星和中国联想等国内外著名厂商、跨国公司建立生产和研发基地。目前,惠州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电池和镭射光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电话机、电脑主板生产基地。2002年,当时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更为惠州新一轮经济建设增添动力。

  如今的惠州人又赋予了“鹅城”新的含义:希望惠州永远纯洁美丽,更希望惠州他日展翅高飞。(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