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言人张志坚详解圣火登峰路线图 登顶有三大难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35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直在大本营焦急等候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信息的记者们,今天迎来了被他们视为“救星”的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和官方首次公布的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路线图。

  张志坚向媒体记者讲解了他因陋就简在“白板”上草绘的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路线示意图。按照图解和张志坚的口头介绍,登顶过程各营地设置如下:5200米大本营——5800米过渡营地(体力好的队员可直接越过该营地)——6500米前进营地(一般队员从该营地向上进发)——7028米北坳营地——7790米营地——8300米突击营地——8844.43米顶峰。这个路线图和此前媒体报道的非官方透露的路线图基本一致。

  张志坚还介绍,从大本营到顶峰,各营地之间一般是一天的路程,但是还要看具体情况。他举例说,前几天有一名队员从6500米营地到7790米营地再返回6500米营地,总共才花了5个多小时。

  至于天气问题,张志坚表示还未掌握确切信息。在经历了一场降雪后,珠峰地区已连续3天晴好。张志坚说,如果天气一直这么好的话,未来几天内会有好的消息。谈到有多少火炬、火种灯被带上珠峰,张志坚说,也许今天晚上能有消息。

  张志坚向媒体说明了圣火登顶珠峰路线的三大难点:第一个是6500米到北坳之间长达几百米的冰坡,这里坡度最高达几百米,前些天积雪造成了影响,如果积雪太深,可能会造成雪崩;第二个是海拔7400米到7500米,这里处于大风口,由于狭管效应,风会大得多,甚至可能把人吹飞;第三个是在8700米处,有一个8米高近乎90度的岩壁,被称为第二台阶,当年中国运动员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就是踩着刘连满的肩膀过去的。1975年,中国队员在那里搭建了金属梯子,才使得登顶难度减小,这个梯子至今屹立在那里,即著名的“中国梯”。

  张志坚还向媒体介绍了突击队员的选拔标准。他说,所谓突击队员就是最后执行圣火登顶任务的队员,具体人数尚未确定。突击队员的选拔标准有三:一、愿为奥林匹克运动做贡献,愿为祖国做贡献,在登顶的最后时刻愿意尊重集体的意愿,放弃个人利益;二、在前段时间内的登山、训练、修路、建营过程中,保存有足够体力,体魄强健的队员;三、本次活动是各民族共同为奥林匹克运动做贡献的活动,所以会在队员身体素质、思想素质相同的前提下,考虑民族构成、单位来源构成和性别构成。

  最后,张志坚强调,无论是被选拔的队员还是未被选拔的队员,他们都为圣火登顶珠峰做出了贡献,都值得尊敬。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