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城宁波迎来奥运圣火 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港城宁波东方商埠

  中新社记者 张慧慧 周兆军

  为表达对在四川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哀悼,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奥运圣火在境内的传递活动因国家哀悼日暂停三天。封存在火种灯内的奥运圣火,二十二日再度点燃。奥运圣火接力传递结束在杭州的传递后重新上路,二十二日七时左右开始在宁波的东方港城和谐之旅。

  宁波简称“甬”,是具有七千年文明史“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之一。公元前二000多年的夏代,宁波称为“鄞”,唐代称明州。明洪武十四年(公元一三八一年),取“海定波宁”之义,改成宁波,一直沿用至今。全市总面积为九千八百十六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五百六十万,下辖十三个县(市、区)。

  宁波是中国五个计划单列城市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荣获中国人居范例奖和中国品牌之都称号。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经济和社会得到快速发展。二00七年宁波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三千四百三十三点一亿元,这是宁波GDP首次跃过三千亿元“高竿”,跻身中国十三个城市(直辖市外)GDP“三千亿元俱乐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六点一万元。这表明,宁波城市综合实力已跻身中国第一方阵。

  宁波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东部的东海之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公元七三八年,宁波港口正式开埠,以港兴市,唐朝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

  目前,宁波港已成为中国大陆主要的原油、铁矿、集装箱、液体化工中转储存基地。二00七年港口货物吞吐量三点四五亿吨,位居中国第二位、世界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九百三十五万标箱,居中国第四位,世界第十一位。宁波港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域,已形成了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运输网络,目前已与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六百多个港口有贸易运输往来。

  鲜明的海商文化、港城文化孕育了闻名遐迩的“宁波帮”。一九八四年邓小平发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近二十多年来,海内外“宁波帮”积极投入家乡和中国各地的现代化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帮”迄今在全国捐赠金额达六十多亿元人民币,宁波市捐赠额常年保持在五千万元左右。五月十二日四川发生重大地震后,海外“宁波帮”人士已通过多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共计约一亿元人民币。

  于今年五月一日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起宁波市慈溪,北抵嘉兴市海盐,大大缩短了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的距离:宁波至上海的距离将拉近一百二十公里,沪杭甬间形成二小时金三角交通圈,浙东南和苏南地区距离缩短,这些都将进一步提高宁波城市的竞争力。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