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合肥别称庐州 三国故地包拯故里为兵家必争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7:09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合肥市市树:

  广玉兰

  合肥市市花:

  桂花和石榴花

  简介:合肥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具有“淮右襟喉,江南唇齿”的战略地位,常为兵家必争之地。

  秦汉之交,合肥正式建立“合肥县”,属九江郡。东汉刘秀升合肥为侯国,三国时为扬州治所,三国时魏将张辽大败孙权十万大军的逍遥津战役,即发生在这里。明清时为庐州府治,故又别称为“庐州”。

  淝水出鸡鸣山,北流二十里分而为二,其一东南流(南淝河),经过这里入巢湖;其一西北支(东淝河),二百里出寿春入淮河。归异出同曰肥,二水皆曰肥,合于一源,分而为二,故为合肥。

  作为“淮右襟喉、江南唇齿”,三国时期,合肥是魏国重镇,兵家必争之所,致使这片土地以古战场的硝烟战事闻名——— 曹操威严立于教弩台上操练强弩手五百,以御东吴水军;张辽威震逍遥津,一声“成败之机,在此一战”还似荡漾回响;吴主跃马飞骑桥,退后着鞭驰骏骑,逍遥津上玉龙飞……

  呜呼!纵使教弩台、逍遥津、飞骑桥残痕仍在,震足扬尘,不是硝烟;呵斥声响,不是操教。纵情于枭雄野心,志士忠贞,还是乱事情缘,都只剩感叹。三国往事,英雄惊奇,皆葬滚滚江河水,已赴咸淡笑谈中。

  除却三国故地,合肥还是包拯故里。合肥城中有一包河。北宋嘉七年,宋仁宗见包公年事已高,家中又无田产,曾下诏赏赐包公在庐州地界一片相当大的土地,以解决包公告老还乡之后的生计。包公坚决不受,只求庐州城郊的一段淤塞已久的护城河。而后,包公请人清理葑草,挖尽淤泥,以利舟楫。并嘱包家族人在护城河里植荷、养鱼,以水域养殖的收入聊补家用。此段护城河从此为“包河”。

  执法如山、克己奉公、为官清廉,包青天的传奇仍留在此地,敬仰之心筑成遗迹包公祠、包公墓以示纪念。青天皓月的唱颂,传承正大清廉的理想,以召世人克己延续。

  淝水,穿城而过。逆行于湍湍水流之中,急水鼓浪耳畔,仿似战马嘶鸣;静水轻柔抚过,仿若安息颂歌。再次探身而出,许是梦回三国,许是流连宋代,许是醒世今朝。

  □李倩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记者李倩倩新浪博 客 :http://blog.sina.com.cn/lswbz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