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城市名片:中部崛起的新军 着力打造滨湖新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五月二十八日电题:中部崛起新军滨湖新城合肥

  中新社记者 吴兰

  奥运圣火来到了安徽。二十八日上午八时,开始在第一站合肥的传递,全程十点八公里,共有两百二十四名火炬手参与其中。

  合肥,享有“包公故里、科教基地、滨湖新城”美誉,是安徽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交通和信息的中心。自古就有“江南唇齿,淮右襟喉”及“江淮首郡、吴楚要冲”之称,历为军事重镇和兵家必争之地。

  今日合肥,是沿海之腹地、内地之前沿、“泛长三角”经济区天然成员,以合肥为圆心、半径五百公里范围内,覆盖中国东、中部七省一市,近一百零二万平方公里、五亿人口,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活力最足的经济区域之一。

  作为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漫步合肥,山水相依,全城皆绿,空气清新,四季飞花。“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城景交融格局,为中国所独有。绵延八点七公里、面积一百三十多公顷的敞开式环城公园,构成了环绕老城、连接新区、水陆相依的独特景致。

  自二00五年起,如火如荼的“大建设”,让合肥成为海内外广为关注的焦点。这座中部崛起的城市,也因为“大建设”中的速度与经验,成为很多城市建设的“范本”,其建设的速度被形容为“令人瞩目”。据有关资料显示,大建设以来,合肥累计完成建设投入两百六十三亿元人民币。

  大建设在强攻“主动脉”,健全“微循环”,全面拉开城市发展的框架之时,提升了合肥的城市气质,让这个曾是不过五平方公里、人口不足五万的江淮小邑,逐步发展成市区常住人口两百五十万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从“小家碧玉”迈向“大家闺秀”。

  合肥也是一个加速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其家用电器综合生产能力居中国第三位,汽车整车产量居第九位,拥有中国最大的挖掘机、叉车、轮胎生产基地,联合利华、日立、三洋、可口可乐等十九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相继落户合肥。

  作为中国国内唯一的国家科技创新性试点市、中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以及中国重大科学工程布局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合肥的科教实力尤为可见。现拥有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各类科研机构两百个,有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代表的各类高等院校五十九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十亿人,各类科技人员三十余万人。

  合肥市中国唯一濒临五大淡水湖的省会城市,打造滨湖新城,成为临湖合肥人的梦想。而合肥人的滨湖梦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已经萌发,当时就有省会中心向巢湖“扩张”的设想。随着该市“一四一”发展战略,正式开启合肥人“坚持因湖作为,打造‘安徽浦东’,建设滨湖新区”的“通江达海”滨湖梦。“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巢湖”合肥市委孙金龙在多个场合、掷地有声的表明态度。

  合肥“十一五”时期的目标是: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跃式发展,逐步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独具魅力的现代化滨湖大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