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圣火 从四川直达北京(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2:16  中国新闻网

  当90岁高龄的娄师白老先生开笔题写《神州圣火传递图》,以及76岁高龄的将军书法家李铎先生开笔题写《神州圣火传递颂》之后,经历了近一年的创作,113位著名画家和113位著名书法家终于完成了这部真正表现中国文化的美术长卷《神州圣火传递图》和《神州圣火传递颂》。在中国集邮总公司的邮品专家看到这幅作品的时候,当即拍板,出版《神州圣火传递图》和《神州圣火传递颂》的邮品首日封。

  这个创意很是出彩,不仅将中国文化的书画作品用于奥运圣火传递邮票,更创造了113套邮票的中国邮品历史。

  由于早已确定了的这113套邮票,将随着圣火传递日期而陆续推出,但因为哀悼日的三天传递暂停,使这套邮票在日期上又出现了宁波、上海等城市的错版票,因而成为了奥林匹克邮品收藏的珍品。据说,这套邮票的相关收益将全部捐给四川灾区。

  从去年4月26日宣布圣火传递路线开始,全国火炬传递的113个城市,笔者差不多走了有一半。无论是南边的中国大陆圣火第一站的三亚,还是北边松嫩平原的新农村代表松原,甚至是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的边陲古城喀什。但给我震撼最深的,还是去年参加中央电视台评选10个魅力城市之一的成都以及都江堰时留下的印象。

  按照原定计划,今年的6月18日奥运圣火将传递到成都。我们曾经在都江堰二王庙后面的李冰纪念堂商量火炬传递时的表演。我还和四川的火炬手奥运冠军张山、陈龙灿相约,等火炬抵达成都的时候,把四川的七个奥运冠军张蓉芳、梁艳、朱玲、张山、陈龙灿、高敏、唐琳都招回来,好好摆一下“奥运龙门镇”。

  5月24日在电话里接到好友张山的电话,她目前正在四川参加心理安慰志愿者的工作。

  电话里她告诉我了一个很令人心痛的消息,那就是我们曾经去过的都江堰二王庙已塌成一片废墟,李冰纪念堂也残破不堪。据说我们去过多次的青城山普照寺,也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我把这一消息,通报给了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的火炬手们。他们这些已经跑完火炬传递和即将去跑火炬传递的火炬手顾俊(三亚)、熊晓鸽(瑞金)、高峰(丽江)、李娜(合肥,奥运跳水冠军)、乐敬宜(上海)、葛菲(南通)都要求一起参加6月7日在上海举办的赈灾义演义赛,为四川的文物修复募捐。

  我觉得把四川的火炬传递时间调整到北京之前,是一个极其有意义的选择。8月6日,让奥运会圣火直接从四川灾区传递到北京,这不仅是对灾区人民振奋精神重建家园的鼓舞,更能表达一种我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办好北京奥运会的信心。

  期待8月,期待圣火从四川直达北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