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绩溪:和谐之源 徽之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3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位于安徽黄山脚下的绩溪县。中新社发 陈琪 摄

  中新社绩溪五月三十日电作者束光明 吴兰

  象征着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五月三十日在安徽绩溪县开始传递。

  绩溪因水而得名,据唐《元和县志》载:“县北有乳溪与徽溪相去一里并流,离而复合,有如绩焉”,故名绩溪。绩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徽文化底蕴十分厚重,自古处于徽文化的核心区,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徽州、安徽之源之说。它是古新安、古歙州、古徽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是古徽州的母亲河新安江的发源地之一。

  绩溪境内宗祠众多,牌坊林立,徽派古民居、古道、古桥随处可见;绩溪文风昌盛,自古崇文重教,“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绩溪“邑小士多”,名人辈出,诞生了诸如胡适、胡雪岩、胡开文等众多中外闻名的人物。

  其境内的龙川胡氏宗祠是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木雕艺术厅堂”。极富盛名的隔扇门裙板木雕荷花图,寓意“和谐”、“和美”、“和顺”、“和鸣”,处处体现出以“和”为贵的理念,是徽文化思想的经典之作。

  绩溪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有徽墨、徽菜、徽厨、徽剧之乡的美誉。胡开文墨庄所制“地球墨”,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由绩溪民间乡土菜肴演变形成的徽菜,跻身于中华八大菜系;誉满海内外的徽厨技艺,为绩溪赢得了“中国厨师之乡”的称号;原生态的徽剧徽调和极具乡土文化气息的花朝会、秋千台阁等徽风民俗,历史悠久,自然淳和,至今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气象学家章基嘉、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洪德元、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鞠躬、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病毒学和植物生物技术专家方荣祥等灿若星辰的绩溪名人,让绩溪成为了“邑小士多”的人文荟萃之地。

  近年来,绩溪县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和构建和谐绩溪为主题,通过大力实施“东向发展”、“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了以新型工业为主体、以效益农业和特色旅游业为两翼的发展格局。

  此外,当地旅游产业注重发挥地处徽文化核心区和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圈的优势,打造“国画里的乡村”、 “徽菜美食文化节” 、“油菜花旅游节”、“安苗节”、“山核桃采摘节”等特色旅游品牌,开发建成了古龙川、胡适故居、鄣山大峡谷、小九华、徽杭古道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旅游景区,打响了“名人故里、文化名城、徽菜之乡、和谐之源”的旅游品牌。

  绩溪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皖赣铁路纵贯县境,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往来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非常便捷,绩溪日益成为安徽融入苏浙沪、对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