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城市名片:三国英雄争锋地 文化灿烂荆州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9:59  中国新闻网

  

  六月二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荆州传递开始,该市传递路线全长为十八点八公里。体操奥运冠军郑李辉从中共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手中接过火炬开始第一棒传递。图为市民热情迎接奥运圣火中新社发 艾启平 摄

  

  六月二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荆州传递开始,该市传递路线全长为十八点八公里。体操奥运冠军郑李辉从中共荆州市委书记应代明手中接过火炬开始第一棒传递。图为荆州城楼下,聚满了前来观看圣火传递的市民。中新社发 艾启平 摄

  中新社荆州六月二日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徐金波 全安华

  在结束武汉、宜昌及三峡大坝的传递后,奥林匹克圣火今日上午在古城荆州点燃,开始它在湖北省境内最后一站的传递。

  荆州位于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中心,是中国闻名的鱼米之乡,也是长江中游重要港口和中国中部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刘备借荆州”、“关公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使古城荆州享誉海内外。魏、蜀、吴三国为夺取荆州,在其境内留下了大量历史遗址:主要有保存完好的荆州古城墙、关公点将台、马跑泉、曹操湾、乌林寨、子龙岗、华容道、绣林镇、刘郎浦、孙夫人城等。尤其是荆州古城墙,被誉为“ 中国江南不可多得的完璧”。

  但三国文化并不足以全面诠释这座历史古城。荆州之名源于《尚书•禹贡》:“荆及衡阳惟荆州”,为古九洲之一。公元前六百八十九年,楚文王建都于郢(现荆州区纪南城),定都长达四百一十一年,创造了灿烂的楚文化,留下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等千古流芳的典故。荆州出土的战国丝绸、越王勾践剑和整套石磬编钟,无不折射出楚文化熠熠光辉。在南北朝时期,齐和帝、梁元帝、后梁萧铣皆以荆州为国都。唐代诗人李白著名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中的江陵,即指荆州。

  “惟楚有才”形容荆州过犹不及。伟大诗人屈原、“一鸣惊人”的楚庄王、楚国名相孙叔敖、吴国名将伍子胥、楚国名士申包胥、元末起义首领陈友谅、唐代著名诗人岑参、明朝“宰相之杰”张居正、著名文学流派“公安派”等,都是从荆州这块土地上走上历史舞台。在现当代,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明武等为代表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更是层出不穷。

  但是古老的荆州,又是一座新型的工业城市。荆州市全境面积为一点四一万平方公里,现下辖荆州、沙市两区,江陵、公安、监利三县和松滋、石首、洪湖三市,总人口六百四十万。在“工业兴市”战略推动下,荆州的汽车零部件、纺织印染等五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此外,因距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均为一千公里左右,荆州的区位优势正日益显现,从荆州始发和中转的物资,在二十四小时内即可运达该范围内的任何城市。因此,随着中国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荆州市日益成为各类产业资本转移的重点城市。

  据了解,荆州拥有众多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如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吉新鹏,先后十次夺得世界冠军、三十三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著名举重运动员关虹,以及世界残疾人游泳冠军江福英等。荆州还是湖北省的体育大市,其竞技体育和体育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在湖北省名列前茅。

  灿烂的楚文化与古希腊文明,今日将在荆州有一次美丽的邂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