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莲乡 伟人故乡--湘潭:激情与梦想孕育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湘潭6月5日电(记者苏晓洲、苏海萍)5日,奥运圣火开始在湖南省湘潭市及其辖内的韶山市传递。

  仅有5个区县(市)的湘潭,单纯从人口和面积上看,是湖南省乃至中国最小的市之一。但“小市”湘潭,对湖南、中国乃至世界却颇具影响。

  位于南中国腹地的湘潭,境内低山与平原交织,水网纵横。因为盛产湘莲,别称“中国莲乡”。公元11世纪,周敦颐从远方负笈来此,建濂溪书堂讲学,期间写下名篇《爱莲说》。随后,这位理学鼻祖的思想薪火传承,“五峰先生”胡安国和他的儿子胡宏在此创立了理学“湖湘学派”,“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开始深刻影响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在中国,很少有历史文化名城,能像湘潭这样,在近、现代涌现出这样多的著名人物:毛泽东、彭德怀、陈赓、齐白石、萧三、杨度、张天翼、宋楚瑜等。

  湘潭农耕文明的崛起,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凭借其大陆型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和不断更新、始终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栽培技术,湘潭水稻单产,在中国水稻生产第一大省--湖南长期名列第一。近些年,仅有282万人口的湘潭,勤勉地在有限的土地上通过精耕细作,向社会贡献的商品大米超过100万吨/年。一些年份出栏肉猪,更达600万头。从巩固国本的“粮猪经济”着眼,湘潭是中国农业经济的窗口和典范。

  栖身“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这一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试验区中的湘潭,现代工业经济真正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初。1953年至1957年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投向湘潭的8883.9万元工业“种子资金”,如今已经根深叶茂。到2007年,湘潭拥有年产600万吨钢的大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年产10万台以上的轿车生产基地、是中国最重要的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之一。根据经营成本、劳动力素质和货运便利程度三类指标,《福布斯》把湘潭选为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

  在旅游资源、人文景观富集的湘潭,辖内的韶山市,是此次奥运圣火湖南传递活动的终点。这个群山环抱的江南小山冲,因舜帝南巡至此奏韶乐而得名,因孕育一代伟人毛泽东而蜚声中外。2007年,来韶山的不同年龄、不同肤色、不同身份的海内外游客,达到320多万人次。旅游经济带来的收益,使韶山成为湖南城乡人均收入、社会保障程度和就业率等民生指标最高的县级市之一。随着对地区可持续发展命题理解的演进,韶山城市和景区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森林覆盖率达到约50%,全年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在90%以上。每年都有很多不符合环保产业要求的建设项目,被韶山关闭清理或者拒之门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