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州历史从新石器时代开始 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新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6月15日电(记者张桂林、刘卫宏)北京奥运圣火于15日在重庆万州传递。重庆市万州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峡移民重镇、长江十大港口之一。

  万州是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移民搬迁26.3万人,占整个三峡库区的五分之一。万州也是重庆第二大城市,是人口最多的区县,幅员面积3457平方公里,总人口171.7万。

  万州历史悠久,新石器时期即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自西周以来,一直为州、郡、县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设万县地区,辖九县一市。重庆直辖后撤销万县市,设立万州区。万州文化积淀深厚,巴楚文化、外来文化、三峡文化交汇于此,李白、黄庭坚等众多骚人墨客在万州竞显风流,遗迹尚存。一代诗人何其芳、杨吉甫,作家方敬、张永枚,美学家蒋孔阳出自万州。

  万州开放较早,交通便利,历来是商贾云集之镇,基本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三峡库区蓄水后,万吨级船队可直抵万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