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之山西运城:关公故里多人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运城6月25日新华社记者晏国政 吕晓宇 25日上午,奥运火炬在山西省运城市传递。这座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拥有多位历史名人的古城近日一直沉浸在热烈祥和的氛围中。

  运城市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距今约18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生息。相传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均在运城。秦始皇统一中国,设36郡,运城属河东郡。因此,运城1.4万平方公里土地至今仍被人们习惯地称之为河东大地。

  古老的河东大地不仅孕育着华夏文明,历史上还英才辈出。春秋时期著名商人猗顿,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况、武将廉颇,三国名将关羽,初唐文学家王勃、王维,中唐文学家柳宗元,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元代戏曲家关汉卿都是河东人氏。其中,关羽更成为运城的“名片”,运城由此被称为关公故里、诚信之邦。

  悠久的历史人文环境,给运城市留下了丰富的遗迹。据统计,全市文物旅游景点达1600多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2处。其中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四大名楼之一的永济鹳雀楼、艺术宫殿芮城永乐宫、《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永济普救寺、中华祭祀圣地万荣后土祠、中国死海运城盐湖,以及盐湖舜帝陵、黄河大铁牛、夏县司马光墓等名胜古迹为人们所熟知。

  历史赋予的丰富资源成为现代河东人的宝贵财富。近年来,运城市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的同时,正围绕各种资源着力打造人类始祖后土圣母、诚信之神武圣关公、中国死海运城盐湖等文化品牌,以此促进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解州关帝庙、运城死海等景点已成为许多海内外游客游山西的必到之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