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阳传递展现中原文化 别致“抬阁”艺术吸引眼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31   北京奥运官网
安阳传递展现中原文化 别致“抬阁”艺术吸引眼球

  奥运官方网站7月28日讯 今日8时08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安阳站传递正式开始。安阳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河南省境内的第四站。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的主播李瑞英成为安阳站第一名火炬手,在安阳市文化广场,她举起祥云火炬,领跑“七朝古都”安阳奥运火炬接力。安阳站传递路线全程长5.91公里,奥运火炬接力从安阳市文化广场出发后,途经文峰大道、中华路、文明大道、永明路、紫薇大道、中华路、灯塔路,最终抵达结束仪式地点——安阳市外国语中学校园内田径场。图为,起跑仪式现场,当地的民俗“抬阁”表演令人惊叹不已。

  据介绍,“抬阁”是集历史故事、神话传奇于一体,融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为一身的民间大型造型舞蹈,是中原地区民间春节社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绵延传承至今的中原“抬阁”被誉为“华夏一奇”,在中华民俗和中国民间艺术领域影响甚广。

  “抬阁”顾名思义,就是人们抬着一个用竹木或铁质材料扎制成的类似“阁”的架子进行表演。“阁”分平阁、高阁,平阁只设一层架子,表演者或站或坐其上表演;高阁也被称为“铁枝”,制作表演较为复杂,即在主架上再分上、中、下三架,每架的分枝上分别安排不同的表演者。

  高阁主枝高3~8米,主枝和架子不仅要坚固还要轻盈、巧妙,能承重又能满足不同造型要求。同时高阁表演要利用道具和表演者的衣服饰品等遮掩架子,使观看者看不到架身,如同表演者真的站在空中一样。

  抬阁表演时,为保证表演者的安全,架子上多见一些长长的飘带,一为好看,二来可以通过这些飘带维持平衡。而在“阁”旁,还可见伴随修行者手持长叉,这些长叉除为表演者传递道具外,也用于维持架子平衡。阁上表演者为3~5名儿童,上阁儿童略施粉黛,面色粉红,在架子上做出多种动作,并结合所扮演的角色和人物特点做出多种表情,活灵活现。

  在2006年10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首届民间飘色(抬阁)艺术展演上,安阳“抬阁”表演队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而安阳已成为“中国抬阁文化之乡”。(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www.beijing2008.cn)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