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人民日报:谁将入选国球奥运最强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荟萃了几乎所有乒坛国内高手的2007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经过8天激战,于28日晚在无锡落幕。八一队和辽宁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王皓勇夺男单冠军;小将刘诗雯摘取女单桂冠,她还与郝帅配合获得混双冠军;男双冠军是王励勤和马琳,女双冠军是郭跃和李晓霞。

  师从孔令辉近一年的刘诗雯,并非今日才崭露头角

  在乒乓球迷眼中,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才算得上高级别大赛,亚洲锦标赛、大奖赛总决赛都不过是中级别赛事,全国锦标赛似乎不值得关注。然而,在乒乓国手和教练看来,全国锦标赛比世界大赛要难打,夺冠难度更大,从第一轮起就得拿出十足的精气神,稍有松懈便会被名不见经传的选手淘汰。本次全国锦标赛,马琳在男单中以2∶4不敌张继科,未进入4强;王励勤1/4决赛时同新秀雷振华苦战7局,决胜局在以8∶10落后的危急形势下反败为胜。19岁的郭跃,今年夺得女单世锦赛冠军,但她最近继在全国城运会上失利后,又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止步半决赛。而年仅16岁的新秀刘诗雯,一举夺得女单、混双两项全国冠军,让人不由得惊叹:后生可畏,中国乒乓球人才太多了!

  刘诗雯并非今日才崭露头角。去年她在强手如林的国家队内部大循环赛中,曾有一次高居榜首。近一年来,师从孔令辉之后,她的技战术呈现上升势头。刘诗雯等新秀咄咄逼人的进取势头,向屡建功勋的乒乓老将发起挑战,给本来就竞争激烈的中国乒乓球奥运参赛选手选拔增添了悬念。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一个协会最多只有男女各3个名额。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人选之争,其激烈程度将超过其他所有协会。

  输几场球虽不值得大惊小怪,但王励勤需尽快走出低谷

  一般认为,从世界排名和近年历次大赛成绩看,王励勤、马琳、王皓、张怡宁、王楠、郭跃这6人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最大。然而,现在距离奥运会乒乓球赛的报名截止日期尚有半年时间,还有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广州世乒赛、奥运会亚洲预选赛等多项赛事。上述6名主力队员谁也不敢为自己打保票——百分之百入选奥运阵容。

  中国队不会只根据一两次全国比赛或国际比赛的战绩确定奥运会参赛名单,也不会早早地关上公开、公平竞争的大门。无锡的全国锦标赛,国手们总体成绩不错,但名将失手的场次也不少。作为运动员,谁都有竞技状态高峰期和低谷期。男乒一号主力王励勤今年下半年不知不觉间进入竞技状态低谷,输球次数增多。在教练、队友心目中,王励勤输几场球不值得大惊小怪,他还是那个实力雄厚、值得信赖的王励勤。可是面对媒体的反复质疑,王励勤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之际,王励勤需要将压力转为动力,尽快走出低谷。

  今天王励勤因状态欠佳遭质疑,也许明天马琳也会遇到同样的压力。关键在于,中国队教练组心中要有数,面对国外强手,究竟谁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更有利,谁更能经受大赛考验。中国乒乓球队不能抛弃优良传统,老将、新秀应拧成一股绳,既有竞争又团结一致,最大限度发挥集体力量和体制优势,以最佳状态、最强阵容迎接北京奥运会,展现国球新风采。本报记者 刘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