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乒乓球知识:不同胶皮各有特点 世乒赛奖杯因何得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9:19  北京日报

  不同乒乓胶皮的特点

  正胶

  也叫短颗粒胶皮,特点是弹性好、速度快、击球稳、不吃转,适合近台快攻,尤其是左推右攻型打法,是直板快攻型选手最常用的胶皮类型之一。过去庄则栋、李富荣、江嘉良、谢赛克等一大批世界冠军都采用正胶海绵直拍。世界冠军刘国梁也是采用这种类型的胶皮。

  反胶其特点是击球旋转力强、击球稳定、易控制,适合弧圈型或弧圈结合快攻型打法。由于击球稳定,控制球好,因此也是初学者首选的类型。对于专业选手而言,又有多种不同性能的反胶海绵拍供选择,如胶皮粘性强、配套的海绵软而厚,因而有很好的“咬”球及“裹”球特性。反胶海绵胶皮是直、横拍选手目前最常用的胶皮,几乎所有的欧洲选手均采用此种胶皮,亚洲选手也有近80%使用。因为这种胶皮比较好地兼顾了速度与旋转的要求。目前国际超一流选手中,绝大部分都使用反胶胶皮。如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的瓦尔德内尔、王楠等,快攻结合弧圈打法的孔令辉、邓亚萍等,直握拍的马琳等,他们都是清一色的正面或二面均为反胶胶皮。

  生胶就是颗粒向上、直径大于高度的胶皮。其特点是击球下沉,搓球旋转弱。由于生胶有减转的作用,因此特别容易控制球。世界冠军王涛等都采用反手生胶的打法,韩国及朝鲜女选手对这种搭配方法更是情有独钟。

  防弧胶皮专门对付弧圈球的还有一种叫“防弧胶皮”的反胶海绵胶皮,这种胶皮拍面无粘性,表面较光滑且轻微发涩,击出球运行速度较慢、弧线较短,着台后下沉飘忽,令对手难以按常规判断,对付弧圈球尤为奏效。如当年蔡振华所用的球拍反面贴的就是这种胶皮。RJ212

  世乒赛奖杯名由来

  男子团体奖杯——斯韦思林

  1926年,在英国伦敦斯韦思林的图书馆里,举行了第1次具有历史性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同时举行了第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英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国际乒乓球联合会首任主席伊沃·蒙塔古先生的母亲,前任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斯韦思林女士,捐赠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斯韦思林杯,作为男子团体比赛的优胜奖杯。

  男子单打奖杯——圣·勃莱德杯

  1929年,在第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英国运动员弗·佩里获得了单打冠军。为了赞扬弗·佩里所取得的成绩,英国的乌德科克先生捐赠了以弗·佩里所在的圣·勃莱德乒乓球俱乐部(伦敦)命名的奖杯,作为男子单打比赛的优胜奖杯。

  女子单打奖杯——吉·盖斯特杯的由来

  1931年,第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举行。作为东道主的匈牙利乒乓球协会主席吉·盖斯特在锦标赛中,捐赠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吉·盖斯特杯,作为女子单打比赛的优胜奖杯。

  女子团体奖杯——马赛尔·考比伦杯

  1934年,第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行,在这次比赛中,首次设立了女子团体赛项目。作为东道主法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马赛尔·考比伦先生,捐赠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赛尔·考比伦杯,作为女子团体赛的优胜奖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