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选手回忆“乒乓外交”细节 故人再战体现体育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20:09  新浪体育
美选手回忆“乒乓外交”细节 故人再战体现体育魅力
1971年周恩来总理接见美国体育代表团

  如果让时光倒回到三十七年前,或许正处在“冷战”中的人们不会想到:几个球拍和乒乓球以及十几个乒乓球运动员会成为打开一扇外交大门的钥匙。但是1971年4月间在中国进行的一系列乒乓球表演赛却改变了西方公众对于中国的看法、为中国重新回到世界大舞台提供了契机,同时它也为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重建中美两国外交关系铺平了道路。

  三十七年后,作为对当年“乒乓外交”的纪念,中美双方本周将在“理查德-尼克松图书馆”进行为期三天的一项乒乓球赛事,而赛事的高潮将是由部分当年亲身参与了“乒乓外交”的老队员们上场重现当年的风采。

  按照计划,这项赛事将会是中美友好交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前奏之一。主办方期望像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乒乓球台上没有超越不了的隔阂。

  现在是美国奥委会政府公关主管、时任尼克松总统幕僚的斯蒂夫-布尔说:“回想70年代初,那个时候美国和中国几乎没有什么来往,我们对中国知之甚少。没有人会预测到那次戏剧性的访问最终成为了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奏。”

  1971年4月10日,根据毛泽东作出的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决定,周恩来总理嘱告外交部以电话通知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对外宣布正式邀请美国队访华。

  “当时,我的护照上有一个‘美国公民不得前往国家’的名单,在东京机场准备登机的时候,一位美国外交官拿起一支笔,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从那个名单上划掉了。”当年美国代表团成员之一、现年69岁的乔治-布拉什维特回忆当年的情形说,“当时我们对于整个事情的看法还比较天真,我们就想着这可是个去中国的机会啊,到了那边我们可以设法了解不少他们在乒乓球上的技术和技巧,回来之后学以致用。但是当被告知要从机场旁门出入、以躲避媒体追踪的时候,我们才逐渐明白这次旅行是多么的不同寻常。”

  两天之后,美国代表团一行11人转道香港进入中国大陆,他们也成了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踏上中国土地的美国游客。

  4月14日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会见加拿大、英格兰、哥伦比亚、尼日利亚及美国共5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成员。

  席间,周总理向美国代表团表示:“我请你们回去把中国人民的问候转告给美国人民。中美两国人民过去往来是很频繁的,以后中断了一个很长的时间。你们这次应邀来访,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我相信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将会得到两国人民大多数的赞成和支持。”同时,尼克松总统也发表了有助于改善中美关系的5项具体措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访华的美国乒乓球队充当了两国之间的民间外交特使。小小银球弹开了中美彼此紧闭20多年的国门,一时间也成为了美国民众的热门话题。

  在中国期间,美国代表团按照中方的安排,游览参观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比赛场上,美国选手很快就意识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含义。布拉什维特在一万八千多人的注视下,三局两胜的比赛竟然赢了梁戈亮两局,要知道,梁戈亮的实力在当时可是世界前三。

  美国作为美国乒乓球杂志编辑前往中国的的蒂姆-博甘表示:“中国选手是世界第一,而我们是第28名。除非他们让我们赢,不然我们不可能赢得比赛。”

  本次表演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江英山表示:“这次表演赛将有助于使我们、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本周四,布拉什维特和梁戈亮将“再决高下”,而现年77岁的博甘也将一试身手。其余的比赛,将在周二开始,由于是表演性质,相信场上中美两国的乒乓明星们一定会献上颇具技巧性和观赏性的比赛。

  1971年“乒乓外交”时只有15岁、美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朱蒂,现在已经是一位年过半百的妇人了。她希望即将到来的比赛可以让人们对于体育竞赛的凝聚力有全新的认识:“当年的乒乓外交可以说是改变了世界。如今,我们依然希望能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对于69岁的前美国乒协主席乔治-布拉什维特来说,现在必须得想办法应付梁戈亮的反手削球以及迅猛的正手进攻了。曾入选乒乓球名人堂的乔治肯定也知道,这次梁戈亮就不一定会让他轻松过关了。精神矍铄的他表示:“我非常期待这次比赛,我现在状态还不错,为了这次比赛,最近我可是练得很勤奋的!”(山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