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兵团演变:从“鱼”到“渔” 中国经验影响世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四年前,刘翔在雅典不但证明了亚洲人一样可以“飞”起来,同时也让国人意识到,一个伟大的教练,可以创造历史。

  今年北京奥运会上,将有更多的“孙海平”试图创造新类型的历史——改写他国体育项目历史。

  • 跳水

  其实在雅典,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已经做到了。钱德勒•纽贝里在女子十米跳台上战胜中国的劳丽诗,获得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二枚跳水奥运会金牌。而上一枚的获得在八十年前。

  钱德勒•纽贝里的成功,还与另一位中国教练密不可分。即曾经执教高敏和熊倪的王同祥。一九九五年,钱德勒就跟随王同祥训练,九年后,平凡女孩变成了“天鹅”。王同祥说自己的训练秘诀归功于中国,“我们把中国的训练理念成功移植到了澳洲。”队员们也表示,要是没有中国教练,没有中国先进的训练方法,她们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一九八六年,是跳水打开了中国教练出国执教的大门,首任国家队总教练的梁伯熙第一个出洋。此后,跳水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像“播种机”一样把中国的训练方法和秘诀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说,除了澳大利亚队,包括英国、墨西哥、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和日本等队伍都有中国教练。

  北京奥运会上,由童辉一手调教的华裔少女伍立群被看作夺牌热门,今年世界杯跳水加拿大站,她冲破中国队“双保险”陈若琳和王鑫,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

  而陈文,已经为英国跳水队写下了新的历史,四个月前,他一手培养的当时还不满十四岁的托马斯•戴利,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欧洲跳水冠军。几天前,陈文和带着戴利来到了北京。

  同样期待中国教练改变国家跳水历史的,还有墨西哥。男子三米板的卡斯蒂略,女子十米台的埃斯皮诺萨已具备相当实力,墨西哥奥运代表团团长认为,他们至少能收获一枚跳水的奖牌。

  • 体操

  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用最简单的排序方式向读者推介北京奥运会上一百个最值得关注的运动员。刘翔和姚明分列第四和第五,排在第七位的,是一位十六岁的美国女孩肖恩•约翰逊。她是美国女子体操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去年九月,约翰逊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得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操三项冠军。体操传奇人物科马内奇甚至预言,约翰逊将和她及霍尔金娜一样,成为一代体操“天后”。

  将其带入体操世界,并创造出这一传奇的人,是今年四十一岁的北京人乔良。谈到训练秘诀,乔良说,“我掌握的所有体操技术都来自中国。”

  这次,乔良以美国奥运女子体操队主教练的身份回到中国。

  如今,执教国外体操队伍的中国教练已超过十人。除了乔良外,还有澳大利亚队鞍马名将约菲尔的教练、原全国体操冠军熊松良;加拿大队、英国队中,也都有中国教练的身影。

  • 羽毛球

  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是中国人在海外教执教人数最多的三个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