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个人资料与生活成长(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17   新浪体育
张怡宁个人资料与生活成长(图)

  姓名:张怡宁

  性别:女

  国籍:中国

  生日:1982.10.05

  身高:1.69米

  体重:52公斤

  项目:乒乓球

  握拍:右手

  进入国家队时间: 1995年

  目前世界排名:第1位

  最高世界排名:第1位

  2006年战绩:4金

  2007年战绩:至今2金

  出生地:北京

  常住地:北京

  荣誉:

  2002年 获得2001年度全国十佳乒乓球运动员

  2003年 获得2002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

  2004年 获得2003年度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十佳运动员

  2004年 获得创维奥运之星

  2004年 获得TOM体坛真心英雄

  2004年 获得2004年乒超联赛最佳女运动员

  2004年 获得第六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

  2005年 获得2004年度体坛魅力之星

  2005年 获得第二届首都“巾帼十杰”

  2005年 获得2004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女运动员

  2005年 获得2004年度世界十佳运动员

  2005年 获得首届“首都杰出人才奖”

  2005年 获得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2006年 获得2005CCTV体坛风云人物

  2007年 中共十七大代表

  2008年 第49届世乒赛最佳球员

  张怡宁运动技术特征

  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和世界杯女单冠军,2005年夺得第48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张怡宁已经实现了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并取代王楠成为了中国女子乒乓球的领军人物。

  张怡宁是出了名的球风硬朗,打法凶狠。尤其是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的快攻打法更是其杀手锏。张怡宁两手实力均衡,正手上手快,既能近台进攻也能中台连续拉,相持中的一板侧身爆冲斜线颇具威胁,而反手则较好地解决了速度与旋转的融合问题,反带反撕异常稳健,失误极少,而且球艺扎实,多拍能力超强,一般选手很难突破她的防御。属于典型的进攻性选手。

  力量较弱,心理素质不稳定是张怡宁的致命弱点。这在2007年的巡回赛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不过,现在的张怡宁正在研究新技术,拓宽球路,希望可以以次来弥补自身的力量缺陷。

  张怡宁个人战绩全览

  A【 主要成绩 】

  1997年 八运会女团亚军

  1998年 全国俱乐部联赛女团亚军

  1998年 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单冠军、双打冠军

  1998年 意大利公开赛女单冠军、双打第三

  1998年 亚锦赛女团冠军

  1998年 曼谷亚运会女团冠军

  2000年 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

  2000年 日本公开赛女双亚军

  2000年 波兰公开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

  2000年 瑞典公开赛女单冠军

  2001年 第46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第三、女双第三

  2001年 世界大学生女团冠军、女双冠军、女单第三

  2001年 九运会女单亚军、女团亚军、混双第三

  2002年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女单冠军、女团亚军

  2002年 美国、丹麦、波兰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冠军; 第14届亚运会女单冠军;

  2003年 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

  2003年 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

  2003年 第47届世乒赛女双冠军、女单亚军

  2003年 全国锦标赛女团冠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

  2003年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亚军

  2004年 第47届团体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4年世乒赛女团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双冠军;

  2005年卡塔尔、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48届上海世乒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和王楠),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6年 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世乒赛女团冠军;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双冠军,科威特公开赛女双冠军

  2007年 世乒赛女单亚军

  2008年 第49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张怡宁个人生活成长

  1、童年偶像:

  “瓦尔德内尔和邓亚萍。”

  2、兴趣爱好:

  “非常喜欢小动物,也在国外买了很多都跟动物相关的东西。另外,我还喜欢政治、历史和英文,特别喜欢听英语歌。”

  3、乒乓童年:

  “5岁的时候,父母决定送我到北京东城区的幼儿乒乓球班学习。因为路途很远,家里就买了一辆小三轮车,上面再搭个可以挡风遮雨的小棚,这就成了我往返于家里与学校的主要交通工具。而这个小三轮车上就是我美好而又幸福的童年回忆。”

  4、第一份工作:

  “到现在为止,我的生活一直都围绕着乒乓球的训练和比赛。而且退役后最想做的事是读书。”

  5、第一辆车:

  “大众红色甲壳虫2.0敞篷车。第一次见到甲壳虫是在200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那时甲壳虫还比较少,外形可爱颜色亮丽,价钱也高,而女队当时除了王楠都没有车,我们几个都想夺冠,但最终牛剑锋赢了。2005年的总决赛上我终于赢得了它,2006年才拿到,不过拿到的是最新款的甲壳虫。”

  6、最美好记忆:

  “我记得有一次的采访,当记者问到妈妈,她对女儿的最大愿望是什么时,原本以为妈妈会说,盼望着自己的女儿实现大满贯的梦想,结果妈妈说了一句:‘我只希望我女儿漂亮、健康、快乐!’我当时眼泪都差点掉下来了。”

  7、最痛苦记忆:

  “在2004年之前的几年中,我拿了很多世界大赛的冠军,但是那种高兴的心情从几个小时渐渐变成了几秒钟,主要原因就是我太渴望拿奥运会冠军了,心里总惦记着奥运会。我天天脑子里就是乒乓球,甚至晚上做梦的时候都在想,那时候觉得每天都是煎熬,甚至听到乒乓球的声音我就觉得受不了。当时我觉得自己看不到未来,不知道会不会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一种无形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后来逐渐发现这种状态对我打好比赛没有一点益处,因为除了乒乓球,我的生活还有很多内容。打好乒乓球不过是我人生中一个精彩的过程。拿了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一切都好起来了。”

  8、最有趣记忆:

  “我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性格很外向,平时总是叽叽喳喳的。但只要一认真打球,我的表情就会变的很严肃,与平常截然不同。所以,队友们都戏称为‘变脸’。”

  9、最亲密的朋友:

  “王楠。我从进队到现在和师姐王楠一直是很要好的朋友,她教会我很多东西,我很感激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