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骨子不服输的劲头让我走上冠军领奖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22:4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上19:50,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女乒在自己家门口,顶住压力,为中国奥运军团再添一金,续写女乒辉煌,稳住中国乒乓球的王者地位。接下来让我们近距离了解我们的奥运冠军之一——张怡宁:

  1.关于本次奥运:

  Q1:作为女乒的领军人物,这一段时间都在做些什么样的训练来备战奥运呢?听说前一段时间在做一些加强力量的训练。

  A:力量训练每天都还有,但是现在不可能太剧烈,避免受伤。训练时还是在训练如何抢第一局。我们训练的时候都是主力与非主力对抗,规则偏向于非主力,主力很吃亏,有时候会让两分。其实同为国家一队的球员,彼此之间不会差太多。如果第一个球没处理好,一上来就3:0了,第二球假如对方又打得特别好,就特别快,变成4:0落后了,局势很被动。大赛的第一局又很关键,所以都在训练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在最困难的时候扭转局面。

  或者我们0:0开始打,然后对方可以叫一分,8:8可能就变成8:9了;或者明明这球我打赢了,对方可以说不算数,重新打。这一分看起来不多,但是11分比赛里面还是很重要的。

  Q2:那上一届奥运会拿了女单和女双冠军。参赛前你的目标是什么?

  A:还是多拿金牌吧。我们做了很多困难准备,但是再怎么准备都还有想不到的情况。每天状态好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要把每个技术动作做到位,把每个球都打好。一般主要在调整心理,不能在失误几个球之后就变得焦躁。因为乒乓球节奏很快,这个球打完捡了球回来就是另一个球了。这时候用什么样的技战术,很快就要做出选择,但是又不能想得太多,想比分。这方面说起来简单,但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Q3:乒乓需要在场上冷静思考,但是在家门口比赛,现场观众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哪怕一点小的喧哗都会造成影响,这个母语环境之前有考虑到吗?

  A:考虑到了。我们每天训练都放着吵闹的音乐。观众热情很高,场上有过秩序混乱。只要我们考虑到了这种情况,在场上我们就不会乱。因为乒乓球运动员也要求有一定抗干扰能力,就是在最乱的环境里也要能看书。如果真的有喧哗,我们可以自己在场上调节,等安静一点再发球。

  2.关于李宁

  Q:那李宁公司提出的“我的信念,我可以”,你觉得这句话能不能给大家带来更多自信?

  A:可以。其实想一些自信的话,可以让自己充满力量。不管什么时候说,哪怕早上起床时对自己说我自信,我可以,都会觉得很阳光。

  Q:你喜欢李宁新设计的领奖服吗?

  A:喜欢。李宁这两年给我做的衣服我都很喜欢,穿起来感觉也很不错。

  Q:李宁对奥运对中国体育事业都一直做着自己的贡献,和乒乓球队的合作也是一种良好的合作,你怎么看待这种合作?

  A:我觉得中国队出去比赛就应该穿咱们自己的服装,现在国内最好的就是李宁,为什么不穿李宁呢?一定要把自己的品牌打向国际。为什么要穿国外的服装?咱们体育项目上这么强。一定要有自己的牌子。而且咱们的牌子也非常好,有这样的实力,也特别有亲和力。我们彼此也是互相促进互相帮助,共同努力。

  3.关于下场生活、个人成长和未来

  Q1:可不可以简单地介绍一下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打乒乓球的?是怎样选择乒乓球的?

  A:我从5岁就开始打球了,是我舅舅带我走上这条路的。因为小的时候舅舅觉得我条件不错,于是就去了东城体校,东单体校开始训练。因为手上感觉,身体协调性,爆发力,神经类型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条件我都比较适合乒乓球,教练也把我当重点来抓,对我的期望也很高。我在同年龄组里打北京市的比赛基本上都拿了冠军,都没有拿过第二。

  因为成绩好,所以很容易通过层层选拔到了市体校,开始参加一些全国的比赛。那时候也经常全国前六或前八。于是就被输送到了北京队,相当于省市专业队,开始打青年比赛,对手也都是各省的主力队员。在北京队呆了不长时间,大概一年半的时间就进了国家二队。

  我在八运会上打的比较好,全胜的记录是我出道以后最好的成绩。这也是我的成名作,就像一下走红上海滩一样,我很顺利地进入了国家一队。进了一队之后就开始和大家一起备战44届的贝尔格莱德世乒赛,当时邓亚萍和乔红都在。邓亚萍的训练很刻苦,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省队和国家二队的训练和一队比起来差得很远,压力也很大。因为身披国服战袍,是代表13亿中国人民去打比赛,对手都是各个国家的高手,肩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

  现在也有人问我压力大不大,实际上压力不是一下子增加那么多。而是通过层层淘汰,层层刷新,如果能够承受这样的压力才会进入下一级。我现在基本上还能够承受这个压力,能够完成任务,所以能够一直支持到现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