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如何保持吸引力 走向边缘化危机仍未解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雅典奥运会闭幕之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拿着一份统计数据,几次得意地对记者说,乒乓球比赛在奥运会上的收视率已经排进前六名。他乐观地预计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收视率还会提高,“谁都知道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沙拉拉说。

  然而,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与其他赛场热火朝天、高关注度的情况相比,只能用“温而不火”形容北大体育馆的乒乓赛场。中国男女篮双双挺进8强,篮球收视率不断高涨;中国女排虽然输球,女排收视率却节节攀升;游泳、田径赛场收视率居高不下;连观看射击、举重比赛的人数,也大大超过以往奥运会。

  乒乓球赛场,中国女队所向披靡,以三个3∶0获胜,一个小时便结束战斗,精彩激战场面不多,悬念很小。幸好,男子团体决赛不是亚洲人一统天下,德国人摆出与中国队强硬抗衡的架势。从吸引观众这一意义说,应该感谢波尔和他的同伴,是他们为乒乓球比赛在欧洲国家争取了更高一点的收视率。

  不要小看这个电视收视率排行榜,它几乎决定着许多奥运项目的“生杀大权”。足球网球等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可以趾高气扬地不在乎奥运会比赛,甚至不愿让最高水平的球员出现在奥运会上。但是像乒乓球等绝大多数体育项目,不仅需要国际奥委会的财力支持(来源于电视转播费收入分成),更需要挤入奥运大家庭来获得自身更大的发展活力。垒球、棒球由于受关注程度不高,全球普及率比不上其他项目,遭到被挤出下届奥运会的命运。

  如果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总是中国一花独放,瓦尔德内尔、波尔等强劲对手日益销声匿迹,乒乓球收视率将无法保持高位,逐渐下滑的结果是步垒球、棒球的后尘,面临退出奥运舞台的可能。射箭比赛也有4枚金牌,曾经多次被韩国选手独步天下。韩国队欢欣鼓舞,国际箭联却愁眉苦脸,赶紧修改奥运会射箭比赛赛制,增大比赛偶然性。这一下使得中国女将、乌克兰男选手也终于有机会尝一尝金牌的滋味,各国参赛队皆大欢喜,射箭项目渐渐远离危机。乒乓球下一步是走向边缘化,还是继续保持对大众的吸引力?人们对国际乒联拭目以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