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子地张涵予:天天在家看奥运 喜欢男乒的狠劲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9:53   北京晚报

  昨晚,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决赛时,演员张涵予与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吕林作为解说嘉宾参与了新浪网的在线点评。比赛最终结果是中国队以3比0胜于德国队,获得金牌。张涵予在网站活动结束后心绪难平地驱车回家,为本报读者带来了以下的奥运会观赛感受。

  中德比赛,之前他们让我预测,我就说肯定是3比0。德国队只有波尔一个人个人水平高一些,其他都相对较弱。从拿金牌角度,这样的比赛我们更安稳。但从竞技角度,这种比赛对观众来说缺少刺激性和观赏性。假如是7比7、8比8、9比9这么咬着往前走的比赛就比较好看。最终,没有出乎我的意料,结局就是3比0。可以说比赛的整个过程很平稳,没有特别的惊喜。比赛结束后,中国男团3名运动员把自己的奖牌都挂在刘国梁的脖子上,这个场面特别感人。我觉得刘国梁是挺有个性的教练。在这场比赛中,他叫暂停叫得很及时,重新布置战略、战术的指导很正确,每次暂停回来比赛都有转机。每次队员打好球,他都击出双拳,为队员叫好加油。这跟他当年打球时的风格挺像的——有股子激情和狠劲儿。我特欣赏那种“打不死”型的运动员。我觉得运动员不能脆弱,就是要拼搏,你打不死我我就跟你拼着、耗着。这是奥林匹克精神表现的一种。

  我从小就爱打乒乓球。那时候打的还是大院儿里的水泥案子,也没网,中间码一溜儿红砖头。一院儿的小孩儿,整个暑假都在那儿玩。从早上打到晚上。旁边还站一溜儿在那等着,这边谁输了就顶上去。那时候我们还比“拍子”,光板儿、正胶粒儿、反胶粒儿,“红双喜”的最好。你要打惯了光板儿,给你反胶的你还不会用。我还是一个左撇子,杀伤力很大。在新浪解说时,吕林还开玩笑说,他们小时候打球也是在水泥案子上,如果我要是坚持打下来,可能就没有他们了。不过我对乒乓球确实情有独钟,原来冯小刚工作室里还有一个乒乓球案子,我们经常在那儿打球。冯导打得不错,比我打得好。他也较劲,输了不行,他得练,练完了必须得赢你。

  其实从奥运会开始,我就特意腾出时间来,天天在家看比赛——这是在你家门口办的这么好看的赛事,你再不看?最近这几场跳水、体操、男篮的比赛都看得很过瘾。今天一大早我也看了110米栏。结果没想到刘翔退赛了。其实当一个运动员站在比赛赛场的时候,他的状态是能看出来的。刘翔一出来我就觉得他状态不好,挺痛苦的。最后因伤退出,我觉得也没什么。他能换上衣服站出来、参加第一次试跑,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我们还是要给他支持、理解,让他赶紧恢复好了。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北京奥运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弹指一挥间”这句话。开幕式很圆满、顺利地成功了!奥运会比赛阶段已经进行了!一切都是那么顺风顺水、顺应时代。北京的城市变化也非常大,到处都非常靓丽,天也非常好,一尘不染。一下完雨,远处的山也能看见了,特别舒服。刚才我回家,一路走四环,路过鸟巢,一路上都非常舒畅。我还跟同行的人说:“真希望我们能保持现在这种状态,每一个人都努力。借着奥运会让我们的硬件和精神、素质一起腾飞。千万别奥运会一结束,就又像以前那样——一号召,集体使了把劲,把这条街道扫干净,然后检查一完就又满地西瓜皮、满地垃圾了。希望各方面都有一个长远计划,能把现在这样的规模、规范都保持下去。”我希望大家都给自己打打预防针,毕竟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而且还为此花了不少钱,别一放松就把所有努力都糟蹋了。

  本报记者 刘颖整理 文图 J188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