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茜:对阵时曾令张怡宁手抖 国外教练水平不如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26   现代快报
连茜:对阵时曾令张怡宁手抖 国外教练水平不如我

  

乒乓球赛场上有海外兵团这并不稀奇,但是有一个黄皮肤的姑娘却让快报特派记者倍感亲切,她就是代表多米尼加参赛的江苏籍乒乓球运动员连茜。因为是老乡,和连茜聊天就变得毫无距离感。普通话、南京话……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我们的交流就这样在两种语言间变换着。昨天,连茜在乒乓球女单第一轮不敌泰国选手,从而结束了她的奥运征程。但25岁首次亲历奥运会,而且是在北京,连茜觉得这份记忆值得自己永久珍藏。

  记者正在采访连茜快报记者 彭亚平 摄

  在南京

  唐正东曾是“同桌的你”

  说起连茜的经历,还真是挺丰富的。出生在镇江的她,五岁就开始打乒乓球了,镇江也是个乒乓球人才辈出的地方,秦志戬、邬娜、范瑛等国手都出自镇江。12岁,连茜就被江苏省队挑中。那时江苏省女子乒乓球人才济济,李菊、杨影、邬娜三个老将如日中天,作为小队员,连茜鲜有上场的机会。即便如此,连茜还是很快就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连茜练乒乓球最辉煌的日子几乎都是在南京体院度过的。刚刚进入省队的时候,连茜还在江苏省少体校上学,那段日子上午上课,下午就训练。有趣的是,当年她和江苏男篮的中锋唐正东还是同桌。每次老师上课喊起立,身高1.6米左右的连茜站在唐正东的旁边,几乎显得没影了。

  在国外

  教练水平还不如自己

  结束在江苏省队的运动生涯之后,连茜来到了西班牙,在这里连茜代表一个俱乐部打球。因为和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同属加泰罗尼亚地区,所以开地区俱乐部联会的时候,连茜经常能看见里杰卡尔德这样的名人。

  2004年5月,通过一个教练的推荐,连茜来到了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加,加入了多米尼加队,并在2005年初,代表多米尼加夺得拉丁美洲锦标赛女单和混双两块金牌。多米尼加的乒乓球水平不是很高,国家队只有一个教练,而且水平也比较一般,还不如连茜。一般技术上的问题,自己会和另一个从中国来的队友探讨,教练给予的指导非常少。因为拉丁美洲的水平不是很高,连茜很快就从这里出线,拿到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额。

  在奥运

  对阵时曾令张怡宁手抖

  奥运会,连茜参加团体和个人两个比赛。在团体比赛中,多米尼加在第二轮遭遇了实力强大的中国女队。这场球多米尼加根本没有胜算,连茜作为第一单打出战,而她的对手恰巧是中国乒乓一姐张怡宁。因为实力悬殊连茜反倒放得很开,“既然不是人家的对手,那就放开拼一把嘛!我就把这场比赛当作享受。”

  轻松上阵的连茜没想到自己反倒给张怡宁制造了不小的麻烦。第一局连茜上来就和张怡宁的比分咬得很紧,受到如此强劲的挑战,张怡宁也有点意外。因为比分始终没有拉开,张怡宁的打法也趋于保守了。连茜说:“虽然那局我最终还是输了,但是我能明显感觉到,张怡宁打球的时候手有些发抖,因为我在接她的球能明显感觉到,她发力不是过轻就是过猛。这些都是急躁的表现。”那场比赛多米尼加输了个0:3,但是连茜却是整场比赛发挥最棒的一个。

  女子单打比赛,因为奥运会前连茜缺席了多站公开赛,积分有所下滑,所以她得从资格赛打起。第一轮轻取一名喀麦隆选手后,昨天在和一名泰国选手的较量中以1:4惜败。赛后连茜笑着说:“没事没事,我来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没有目标,现在比赛打完了,我觉得过程很享受。这种状态我非常喜欢!”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