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拉拉总结奥运乒乓球赛 团体赛极有望保留到伦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朱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23日对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进行总结时说,首次取代双打进入奥运会的团体赛有可能保留到伦敦奥运会上。

  这位力主以团体代替双打的世界乒坛“大当家”说:“今天下午国际乒联执委会开会讨论了奥运会乒乓球项目设置的议题,鉴于本届奥运会上的团体赛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有可能继续保留这种设置。当然,在制订最后的计划之前,我们还要与国际奥委会以及所有参赛协会、媒体和电视转播网络进行磋商,了解他们的意见,如果反馈积极则将在奥运会中保留团体赛。”

  沙拉拉列举了男团比赛中尼日利亚与俄罗斯队、澳大利亚与中国队之间的比赛,认为团体赛场面精彩、激动人心,充分展示了团队精神。但他也表示,在听取了官员和专家意见后,单打比赛和团体赛的先后顺序可能要对调。他说:“从本届的赛程来看,有些优秀的运动员由于只参加单打项目,进入状态的时间上比先打团体赛的选手有所滞后,如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等,所以下届奥运会乒乓球赛可能会做的一个调整是把单打比赛放在团体赛的前面进行。”

  对于乒乓球是否会被踢出奥运会的担心,沙拉拉列举了电视收视率的变化来说明问题。他说:“从刚刚接到的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报告来看,乒乓球女单决赛是当日收视率第一,有5.9%,虽然总体来讲排球的累积收视率第一,但乒乓球位居第二,落后的点数也不是很多。这是个好消息。”

  他继续解释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乒乓球在26个大项中收视率排第24位,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乒乓球在28个大项中排名第五,这个变化很说明问题。当然,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乒乓球在中国、日本和韩国很流行,但以中国现在在世界体坛的位置,我们必须把这个变化也纳入统计。”

  对于长期以来世界乒坛对中国“统治”地位的担心,沙拉拉说:“如果一个国家主宰比赛,很难让别的国家有机会展示。特别在奥运会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三名乒乓球选手,他们很有可能同时摘取金银铜牌。但我们不能批评中国太强大了,我们需要的是别的协会改进自己的技艺,有能力来挑战中国。”

  他认为,解决方法之一是中国首先负起责任,帮助其他协会提高运动水平,这其中关键的是帮助他们改善教练方法。但沙拉拉同时也承认,尽管本届奥运会上有的比赛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但由于其竞赛水平非常高,对于真正的体育迷来说仍是精彩的比赛。

  当晚还有人提出能否让奥运会乒乓球恢复设项之初并列铜牌的局面,沙拉拉表示国际奥委会目前仅允许竞争非常激烈的项目保留两块,如拳击和摔跤,向国际奥委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对于国际乒联来说难度很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