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气姑娘”王皓难逃亚军命 失利后曾一哭哭半年(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16   竞报

  在雅典奥运会上,21岁的王皓遭受到了第一次沉重打击。先是他和孔令辉的男双组合遭遇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组合,败下阵来。男单比赛中,王皓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闯进决赛。但在决赛前夜,王皓却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都在想着如果不能拿下这块金牌,会怎么样。结果,那一晚王皓只睡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决赛,王皓先是对困难估计不足。被柳承敏领先后,王皓又在巨大压力下发挥失常,结果以2比4输掉比赛,痛失金牌。

  全世界都看到了王皓当时掩面而泣的画面,当然也包括他的父母。决赛后,父亲王忠全一夜没睡,第二天他买来所有关于评论王皓的文章详读。看着一篇篇“恨其不争”的口诛笔伐,王忠全却一点没有责备儿子的想法,而是自我检讨:王皓在大赛中顶不住压力,是不是他小时候我对他管得太严了?比赛时他常下意识回头看刘国梁,说明他对教练依赖性过强,是不是他小时候我对他照顾得过分了?

  王皓回国那天,意外地在首都机场见到父亲的身影。王皓刚想说什么,王忠全把儿子胸前的银牌捧在手里,满脸喜悦地说:“银牌也不错呀,有银就有金,下次再努力。”这是王皓自决赛后第一次听到正面鼓励,心里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但事实是,王皓很久也没能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从这以后,尽管王皓决心强化心理素质,一向好静的他变了,他在公众场合故意大声说话,做作地大笑,甚至放假时偷偷去玩“蹦极”这样惊险的游戏。然而转眼半年过去了,王皓的心理问题反而更重了。

  王忠全为了尽快帮助儿子走出阴影,经常会给儿子打电话,还常将充满霸气、豪气的名人名言,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发给儿子,以增强他的心理素质。

  亚军命运 他期待再次正名

  王皓掌握着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直拍横打技术,但是从雅典奥运会后,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屡屡“掉链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被柳承敏搏杀式的打法吞噬;2005年世界杯决赛,在第六局8比4领先时被波尔反超;2006年世界杯决赛,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马琳翻盘……“千年老二”是对王皓心理素质的质疑。

  然而,这一切,终于在2007年一朝得到解脱。他全年出席八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六度闯入决赛,四次夺金,并首次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就连主帅刘国梁也称赞他“成熟许多”。刘指导说,“王皓的世界排名一下子蹿升到第一,还拿了世界杯冠军以及后面一系列比赛的冠军。对王皓来说,从他的球到他的人都显示出一定的霸气。不像以前,跟王励勤和马琳比起来他总显得嫩一些。”刘国梁进而表示:“现在的王皓已经有‘抢班’的趋势了。我希望王皓能够延续这种势头。”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王忠全夫妇的心情才慢慢好转起来,看着儿子逐渐成长,王忠全由衷地感到欣慰,他说,“王皓真的成长得很快,他很早就知道体贴老人,直到现在回到家,他还是愿意打地铺,这些都让我们做父母的感到温暖,但是我们最高兴的,还是他最终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了。这个孩子,真的不容易。”

  王忠全说,其实我们都知道,孩子受了多大的罪。雅典奥运会时,他只有21岁,一下子承担了来自全世界的质疑,他一定很委屈。“其实,我最希望的还是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对他说,儿子,无论结果怎么样,你都是我和你妈妈的骄傲,因为有你,我们才过得充实而高兴。”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苏珍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