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双核”复出为中国女排增加底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20: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方列

  经过50多天的封闭集训,中国女排在福建、浙江进行的中古对抗赛中上演“08首秀”。赵蕊蕊、冯坤这两位“陈家军”核心球员的成功复出,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增加了不少底气。

  今年元旦中国女排开始封闭集训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去年做了手术的赵蕊蕊、冯坤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复出参赛。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她们都顺利赶上了中古对抗赛,而且立即就都以主力身份登场。

  因伤阔别赛场达3年半之久的赵蕊蕊让人眼前一亮,复出首战她就拿下13分,进入状态之快令人称奇。虽然此后两场比赛她的得分有所下降,但在第四场又以14分创下新高,让主教练陈忠和连声称赞。

  赵蕊蕊的复出让中国队在副攻这个位置上的实力更加强大。在赵蕊蕊因伤缺阵的日子里,薛明迅速成长,如今她和赵蕊蕊组成的“双塔”令对手望而生畏。在攻防两个环节中,赵蕊蕊的作用都很突出。进攻时她的下球效率很高,还能牵制对方防守,为我们的主攻、接应二传创造更好的进攻机会,让中国队的进攻更富变化;在防守时,她的拦网对对方的进攻队员是一种很大的威慑。赵蕊蕊说:“4年没打,能打成这样我也没想到。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磨合,我在场上打球的感觉还会更好。”

  中国队夺得世界杯、奥运会两连冠时的主力二传冯坤虽然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也展示出一流球员的风范。与去年陈忠和着力培养的年轻二传魏秋月相比,冯坤在组织进攻时对球的分配更加合理、更富变化。不过,陈忠和强调,冯坤与攻手之间的配合还没有达到他的要求。相信随着冯坤的伤势进一步恢复,她和攻手之间会更加默契。

  2007年,缺少赵蕊蕊和冯坤的中国女排战绩下滑,甚至丢掉了垄断多年的亚锦赛冠军。重压之下,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也放低了调子,奥运目标一降再降。如今,“双核”成功复出,为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创造佳绩增添了砝码。陈忠和也说,赵蕊蕊和冯坤的复出增强了全队的信心。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赛还有不到半年时间,中国女排的任务依然艰巨。对于过去两年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女排来说,赵蕊蕊、冯坤的复出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如何防止她们的伤势在长时间集训中出现反复、确保她们以最佳状态出现在奥运赛场仍是中国女排需要重视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