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现任女排助教俞觉敏回忆中国男排的首次奥运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替补”出战的中国男排历史上首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并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当年那支中国男排队员中的一员24年之后又将以教练员的身份跟随中国女排征战北京奥运会,他就是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虽然关于24年前的那段记忆中的一些细节已经并不清晰,但俞觉敏仍然认为当年的奥运征程对于中国男子排球的影响意义深远。

  洛杉矶奥运会的入场券对于中国男排是幸运的,幸运的来临甚至显得猝不及防。由于在1983年亚洲锦标赛决赛中负于日本仅获得第二名,接下来在西班牙进行的奥运会男排预选赛中国男排再度铩羽而归。奥运会参赛无望的中国男排在1984年初进行了重组,老帅戴廷斌以及老将汪嘉伟、沈富麟等队员淡出国家队。俞觉敏等一批年轻队员在主教练邹志华的带领下于1984年5月在北京集结,为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努力。然而就在这支新的中国男排集训刚刚半个多月的时候,由于以前苏联为首的东欧各国宣布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便以亚洲第二名的身份“替补”获得了洛杉矶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幸福的突然降临,让俞觉敏和其他中国男排小伙子们感到兴奋异常,而兴奋之后大家才意识到他们原本需要四年来为之所做的准备,实际留给他们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于是教练组一方面调整了训练内容,减少了基本功方面的训练转而强化实战内容,另一方面中国男排还在当年7月份前往美国参加了“美国杯”邀请赛,年轻队员们第一次获得与美国队和前苏联队这样的世界一流强队交手和学习的机会。

  短暂的备战之后,出征洛杉矶奥运会的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战胜了日本队和一支非洲球队,获得小组第四名;而在交叉赛阶段,中国男排遭遇实力强劲的美国队和意大利队,负于对手之后最终名列第八。

  虽然在比赛中负于强敌,但比赛本身仍然让俞觉敏印象深刻。除了以运动员身份亲自参与到比赛之中外,俞觉敏还和其他中国队员一同认真观摩学习了欧美劲旅的比赛。当时中国男排秉承了亚洲男排快速的特点,老牌霸主前苏联队则以高举高打为专长。不过就在当年的奥运会上,美国队很好地把高度、速度和力量相结合,创新了如“两人接发球”的技术特点,强调“没有防不起来的球”的防守理念而一举登上世界男子排坛巅峰。

  “当时我们观看学习了这些先进的排球理念,感觉大开了眼界,感受也很深。大家回来之后这么多年,无论是在自己的训练比赛中或是在退役之后担任了教练员,都深受着当年的影响。”俞觉敏感慨。

  24年之后,新一届中国男排凭借东道主的身份将历史上第二次走上奥运会的赛场。作为过来人,俞觉敏虽然对于这支中国队的备战没有发表什么意见,但他仍然对中国男子排球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俞觉敏认为,中国男子运动员目前的身高和力量水平在亚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这也要求队员们打好更扎实的基本功,提高技术能力的运用。在高大化的基础上强化运动员个人技术的细腻程度,使得技术更加全面。

  “现在的巴西男排的确是值得我们很好借鉴的,我们不能一味追求高大化,而要走全面发展的道路。”俞觉敏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