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弱势项目期待大突破 五赛事有望改写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2:22   南方日报

  刘翔在110米栏加冕;孟关良、杨文军意外成为双人划艇500米赛冠军;孙甜甜、李婷勇夺网球女双金牌……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凭借弱势项目的突破,一举超过俄罗斯,上升到奖牌榜的第二位。四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借助东道主的优势,相信中国代表团的弱势项目会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更上一层楼,成就历史最好成绩甚至是登上最高领奖台。

  沙排: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

  我们理应对中国沙排的表现有更多期待。

  女沙方面,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配对的田佳/王洁组合,去年有11次进入世界比赛的三甲,并且获得了世锦赛的银牌;男沙方面,徐林胤/吴鹏根异军突起,他们的奥运资格排名也攀升到了第六。

  教练对田佳/王洁的奥运定位为打进前八,前八名已经能创造中国沙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尽管跟欧美强队有一定的差距,田佳/王洁却是唯一战胜过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沃尔什/梅伊,中国组合很有可能在北京创造中国沙排的历史。除了田佳/王洁之外,女沙还有薛晨/张希世界排名第四的组合。

  神拳:金牌“零”突破完全有可能

  因为有邹市明,中国拳击队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完全有可能。

  早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就用他的拳头打破了中国代表团在拳击项目上奖牌“零”的尴尬,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而在北京奥运会上,邹市明则有望再创历史。

  中国拳击军团本次奥运会共获得10个参赛名额,57公斤级的李洋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69公斤级的哈那提·斯拉木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国人一个惊喜。

  赛艇:迎来书写历史最好机会

  北京奥运会,中国赛艇队拿到14个项目中的11张入场券。主场作战的中国赛艇队迎来了扬眉吐气、书写历史的最好机会。

  2007年,中国赛艇队用比赛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一年也被国际赛艇联合会称为“赛艇运动的中国年”。中国赛艇队在世锦赛上取得8项奥运资格,并夺得1枚金牌、2枚铜牌;两站世界杯赛上夺得7金5银3铜。按照这个成绩和势头,中国赛艇队很有可能从一直在国际大赛中唱主角的欧美等传统强队手中分得一杯羹,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女子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是中国赛艇队冲金的重点项目。而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和女子双人单桨也是奖牌的有力冲击者。

  女曲:夺金并非天方夜谭

  黑色一分钟让中国女曲饮恨雅典,和领奖台擦肩而过。四年后,在韩国籍主帅金昶佰的带领下,女曲姑娘们将从头再来,向奖牌甚至是金牌发起冲击。

  在女子曲棍球世界排名中,荷兰队高居榜首,阿根廷、德国和澳大利亚队紧随其后,中国队位居第五。按照分组原则,中国女曲将与荷兰、澳大利亚两个劲敌同在一组。中国女曲至少挤掉荷兰和澳大利亚其中一个,就能出线、进入四强。

  从交手纪录来看,“排名前五的队伍之间胜负都有可能”。而且,中国女曲近两年的表现一直稳定,获得多哈亚运会冠军,并在2007年打进了冠军杯总决赛。中国女曲很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笑到最后。

  足球:并不意味着没有希望

  中国足球一直阴盛阳衰,曾经国人心中的铿锵玫瑰也在走下坡路。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希望,国奥队和中国女足在奥运分组抽签上都抽中上签。

  这是中国男足时隔20年后,再度征战奥运会赛场。本届奥运会,中国男足不需要打预选赛,凭借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获得入场券。而且,中国男足分组的签位上乘,赛程比较轻松。面对这些有利的条件,国奥队已经将目标对准进入前四。

  中国女足所在的小组抽到了12支决赛球队中实力最弱的阿根廷队。奥运会女足的赛制是3个小组第三名中有两支球队可以晋级八强。女足姑娘们几乎可以提前准备八进四的比赛。梁燕余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