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滩排球:“裸体主义”的最爱 96年登上奥运舞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4: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碧海、蓝天、阳光、沙滩,一项独具魅力、风靡世界的运动项目一沙滩排球以其独特的竞技性和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被誉为“21世纪最杰出的运动”。 运动员和观众手触蓝天,面朝大海,脚踩柔沙,头枕波涛,这诗与画的完美融合,将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在这诗情画意的境界里,人们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中,陶冶身心,娱乐健身,何乐胜之,何情及之。

  起源:“裸体主义”的最爱

  沙滩排球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莫尼卡海滩;1927年穿越大西洋传入欧洲,在当时是法国“裸体主义者”最喜爱的活动项目之一;20世纪30年代,两人制沙滩排球赛出现;20世纪40年代,由官方组织的首届二人制男子沙滩排球正式比赛在美国加州的国家海滨浴场举行,同一时期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举行了首届沙滩排球巡回赛,冠军的奖品是一箱百事可乐。20世纪50-60年代,沙滩排球成为了美国加州海滩上,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并且和流行音乐一起,开始进一步的发展。

  高潮:登上奥运舞台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广告、奖金等商业因素介入了沙滩排球比赛,沙滩排球逐渐走向了职业化。随着比赛规则的不断完善和越来越多正规比赛的出现,各国也都有不同水平的沙滩排球赛事。在这种大环境下,1993年9月24日,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决议,将沙滩排球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96年,沙滩排球在诞生70年后,终于登上奥运会舞台。首届奥运会沙滩排球赛于7月2日——28日在亚特兰大沙滩上举行。从此沙滩排球进入新纪元。

  中国:沙滩排球发展迅速

  沙滩排球在我国开展较晚。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排球》杂志曾举办过几次民间的国内及国际沙滩排球邀请赛。参赛队不多,水平也不高。1993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沙滩排球为奥支会正式比赛项目以后,中国排球协会在1994年开始正式举办全国沙滩排球比赛。第八届全运会将沙滩排球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四川队的迟蓉/熊姿获得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首次参加沙滩排球项目,川妹组合迟蓉/熊姿获得第九、张静坤/田佳获第19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田佳/王菲获第九名,王露/尤文慧获第19名。

  中国沙滩排球的历史最好成绩是由田佳/王洁在2007年沙滩排球世锦赛中创造的,她们在决赛中负于奥运冠军组合沃尔什和特雷娜,夺得银牌。北京奥运会上,田佳/王洁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她们将与薛晨/张希一起冲击金牌。北京奥运会男子沙排,吴鹏根/徐林胤这对身材最高的男子组合也将以赛会头号种子身份参赛。

  (记者 舒强 实习生 张进春)

  ○规则及特点

  沙滩排球比赛是一项每队由2人组成的两队在由球网分开的沙地上进行比赛的运动。比赛的目的是将球击过球网,使其落在对方场区内,并阻止对方达到同一目的。每队可击球3次将球击回对方场区(包括拦网触球)。沙滩排球比赛采用三局二胜制,胜二局的队赢 得比赛的胜利,比赛中一个队胜1球可以得1分(每球得分制)。接发球队胜1球时得1分,同时获得发球权。另外,每次换发球时,发球队员必 须轮换。每局比赛(决胜局除外)先得21分并至少领先对方2分的队胜一局。

  ○趣闻:

  三年前,一位来自汉堡的39岁顶尖整形外科医生警告说,女性不应当再从事沙滩排球这项运动,因为这会致使女运动员胸部变得下垂。乔治·克雷伊博士在工作研究中发现这一迅速流行起来的运动已经造成女性患者数量的增加,一些运动运向他抱怨说,自己的胸部变得下垂。对此他警告道,虽然这项身心投入的竞技运动对身体的其他器官有好处,但跳上跳下这样的动作却会损伤女性的胸部。

  他补充道:“女性的胸部,特别是小号的胸部,不能承受短期内300次上上下下的摆动,而在沙滩排球中这很常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