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女排重夺世锦赛冠军 奥运会卫冕路险而又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29   新京报

  年鉴

  ●2003年12月24日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开工奠基。国家体育场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招标产生的,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胜出。

  作为国家和北京奥运会标志性的体育建筑,国家体育场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它将承担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男子足球决赛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赛事。它的建设标志着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全面展开,是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03年6月2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洛桑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重申中国政府对北京奥运筹备工作的支持。

  ●2003年8月3日

  北京奥运会会徽在天坛祈年殿隆重发布。

  ●2003年9月1日

  《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

  ●2003年9月21日至29日

  北京举行第一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

  温故

  “五连冠”辉煌史册

  2003年11月15日,在第9届女排世界杯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3比0战胜东道主日本队,以11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了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时隔17年之后,再次问鼎世界冠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中国,正值百废待兴,中国女排赢得了1981年世界杯、1983年世锦赛和1984年奥运会三连冠,随后又连夺1985年世界杯和1986年世锦赛冠军,成就了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霸业。在许多人的少年记忆中,女排姑娘俨然成为了一种英雄符号。

  尽管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女排战绩下滑,但国人对其期待不减,直至17年后重拾荣耀。巧合的是,中国女排在1981年首次夺冠时,最后一战同样是面对东道主日本队,且中国队同样是以全胜战绩取得世界杯冠军。

  知新

  卫冕路险而又险

  本届奥运会上,与中国女排分在一组的包括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和委内瑞拉队。中国女排承载着众多国人的期待,占据天时地利,小组出线应该不成问题。

  小组赛期间,有一场大战值得重点关注,这就是被称为“和平大战”的中美女排对决。曾分别以球员、教练的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郎平,率领美国军团挥师北京,欲与卫冕冠军、东道主中国女排一决雌雄。而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在率队取得2003年世界杯冠军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后,已经成为了新一代“女排精神”的继承人。双方的拼杀可能无关小组出线,但却涉及下一轮次的对阵。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勇夺女排冠军,当时的亚军俄罗斯队和季军古巴队,都将成为中国队北京奥运会夺冠的绊脚石,而巴西队、意大利队、加上郎平担任主帅的美国队,也会给女排姑娘带来猛烈的冲击。中国女排的卫冕之路,险而又险。

  (范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