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我和陈忠和能喝杯茶 一辈子无法超越一个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49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 冥子

  8月15日,郎平将率美国队迎来与陈忠和的第一次“奥运和平大战”。背负着美国女排主帅头衔的郎平,永远是一个“矛盾”。有人认为她是中国体育的“背叛者”,比如聂卫平;也有人认为,她是中国体育强盛的一根标杆——除开乒乓球教练,我们也能向美国这样的体育大国输出三大球教练了。

  T:你的座右铭是什么?或者你最信奉的一句话是?

  L:成功是自信加耐力。

  T:什么又是你生活的动力?

  L:对幸福的追求激励我向前。

  T:对“幸福”一词的理解见仁见智,你所谓的“幸福”是什么呢?

  L:它包含着很多,不是简单一句话就能概括的。生活中让我快乐的事情有很多:作为一名教练,最快乐的事莫过于赢球,队员们一天天成长起来。作为一位母亲,“幸福”当然是和女儿一起逛街……此外,一顿美餐、一本好书、一首好歌、一部好电影,乃至生活中许多细小的事物都能让我开心。我的人生观是很积极的,我想事情总是往好处想。这种快乐至上、积极生活的态度能引领我不断前行。

  T:你觉得自己的弱点是什么?不是你技术细节上的弱点,而是就性格或行为方式而言。

  L:我这个人有时候太过于追求完满,对身边的人要求往往比较高,对女儿、对队员都如此,但事实是,完满是不太可能也不容易能做到的。我慢慢体会认识到不该把自己的标准、观点、想法强加于别人身上,要多一份理解,凡事学会退后一步,就天高地阔。

  T:说了你自己,那么什么又是你最不能容忍的人性的弱点?

  L:不诚实守信。

  T:如果可以从头再来,你会在哪件事改变初衷?

  L:如果那样,我不会那么早就退役(1987年,27岁),我会多打几年球,可以呆在国内,也可以去国外拼拼联赛。我也可能不选择当教练。如果去国外打球,我会与队内的各国球员互相分享经验、交流技术。可惜当年排球不如现在这么普及,俱乐部制度也不够健全。现在的队员比我们那一辈人幸运。

  T:你退役后不也去过意大利的俱乐部打了几年球么?为什么不多打一会儿?

  L:我那时伤病很重,膝部关节动过几次手术,有时不得不用针管把积压的肌液抽出来才能上场。

  T:当队员和当教练,该具备哪些不同的素质?

  L:教练员就是场上的指挥官。她必须对每一个球员特别了解,必须坚定果决。千万不能因为遭遇挫败,就轻易怀疑自己的决定,怀疑自己的球员。同时,要想成为一名好教练,必须不断学习创新。排球运动日新月异,我不愿意在队员面前倚老卖老,凡事都说“我们怎样那样的”。学习又包括两个方面:文化和技术。文化上,比如队员的成长环境和情绪;技术上,就是别的球队的新战术、新技术,可不可以拿过来试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