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莱曼诺尔古——二十世纪的奥运举重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顾涓

  15岁首次参加世青赛就夺得冠军,16岁便刷新了世界纪录--他被称作举重“神童”。

  汉城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亚特兰大奥运会,连续三届奥运会他都获得冠军--世界举坛第一个奥运会三冠王。

  他就是曾经46次打破世界纪录、荣膺国际举联“百年最佳”称号的苏莱曼诺尔古。

  苏莱曼诺尔古出生于保加利亚。他仿佛就是为举重而生,8岁时已力大无比。13岁开始接受正规举重训练,一年后就在一系列比赛中令世界称奇。1982年,15岁的苏莱曼诺尔古首次参加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以抓举110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0公斤击败了那些比他大四五岁的选手,夺得52公斤级抓举银牌、挺举金牌和总成绩金牌。1983年,刚满16周岁的苏莱曼诺尔古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一次比赛中,以挺举160公斤和总成绩285公斤打破了56公斤级的挺举世界纪录和总成绩世界纪录。此后直至退役,他共46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享誉世界的“举重之王”。

  1986年,苏莱曼诺尔古为自己的人生做出一项重大选择。他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当天晚上就从保加利亚举重队庆功会上“失踪”了。媒体报道说,他在别人帮助之下翻窗出走,辗转抵达伦敦,然后转赴土耳其。之后,保加利亚和土耳其两国为苏莱曼诺尔古究竟代表哪国参加国际赛事进行了长时间的争吵。最后,在苏莱曼诺尔古两年内不参加国际比赛、土耳其方面支付100万美元赔偿金的情况下,保加利亚终于同意苏莱曼诺尔古可以代表土耳其参加国际比赛。

  1988年,21岁的苏莱曼诺尔古在汉城奥运会上以绝对的优势获得60公斤级冠军,为土耳其赢得了近20年来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被土耳其人奉为民族英雄。就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苏莱曼诺尔古还书写了一天之内创下6项世界纪录的神话,当时他夺冠的总成绩是342.5公斤,超出第二名30公斤。

  此后,苏莱曼诺尔古不断续写自己的不败神话。1992年,25岁的苏莱曼诺尔古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又以320公斤的总成绩轻松获得60公斤级金牌。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29岁的苏莱曼诺尔古升级参加64公斤级的比赛,又一次夺得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一举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成功实现三连冠的运动员。

  苏莱曼诺尔古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退役,1999年却又奇迹般地宣布复出,备战其运动生涯中的第四次奥运会,一时间刮起“举重之王又回来了”的旋风。但这次他失败了,在悉尼奥运会62公斤级抓举比赛中三次试举都告失败。

  英雄的迟暮无损于往日的辉煌,“举重之王”苏莱曼诺尔古已成为土耳其永远的英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