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中国奥运首金历史 陈燮霞成为光荣第七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2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刘襄琳) 象征着人类美好愿望与追求的奥运会,历届首枚金牌的光芒总是格外耀眼。今日上午,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了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成为历史上为中国军团夺得首金的第七人。

  历届代表团中国首金回顾:

  1984年洛杉机奥运会 许海峰带来意外之喜

  时光飞逝,24年前的那块金牌却至今仍然被人们记得,而金牌获得者许海峰也一直在人们的视线内。到现在,仍然会有媒体问他夺得第一金的感受,让他回忆当天夺金的情景。

  那的确是个了不起的时刻,中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夺得了金牌,那也是萨马兰奇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颁发的第一块金牌,萨翁当时说,这对于中国是“伟大的一天”。而赛前没有人能预料到,这“伟大的一天”的创造者是许海峰。

  当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许海峰并不被看好,世界各国媒体都盯着曾经四次参加奥运会,并在72年奥运会上夺冠的瑞典老将拉格纳·斯卡纳切尔。然而,事实结果出人意料,许海峰以566环夺得男子手枪慢射金牌——中国奥运首金,这也是那年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1988汉城奥运会 17岁许艳梅上演绝世一跳

  汉城奥运会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比赛中获得金牌数最少的一届——仅5枚金牌,这也让江西籍选手许艳梅为中国夺得的首金成为弥足珍贵的惊喜。

  与许海峰相同,在那天跳台比赛前,许艳梅也是不被看好的运动员,毕竟当年的她才17岁,首次参加奥运会。

  比赛渐进尾声,最后一跳前,许艳梅仅领先美国名将米切尔0.27分。事后,很多人称赞许艳梅那最后一跳是“绝世一跳”、“像美丽的流星”,就是这堪称完美的一跳,17岁的许艳梅夺得中国代表团那届奥运会的首金,又为国人带来了意外之喜。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近视眼助夺冠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88年奥运会中,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奖牌,虽然是首枚,但却不是金色,这是她的遗憾。第二次来到奥运会泳池,和庄泳同池竞技的是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汤普森,她是有希望再次夺牌,但没有多少人认为那块牌子的颜色会是金色的。

  比赛开始,庄泳的预赛成绩并不理想,在预赛到决赛的6个小时时间内,她一直沉默不语。决赛中,由于眼睛近视,庄泳根本看不清与她并驾齐驱的汤普森的位置,只知道“自己拼命游”。触壁后,庄泳看不清显示屏,直到看到教练和队友们在一旁拍手跺脚,才知道自己获得了冠军。

  无疑,这是中国代表团又一块意料之外的奥运首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