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揭秘“首金”背后故事 为保金牌放弃世界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8:18   中国新闻网
教练揭秘“首金”背后故事 为保金牌放弃世界纪录
8月9日上午,中国举重选手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气势如虹,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记录,力压各路群芳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记者 沈晨)“赛前我就告诉陈燮霞,这枚金牌必须拿下!”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九日中午告诉中新社记者。

  九日中午,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四十八公斤级赛场诞生中国军团首金,广东籍举重女将陈燮霞以总成绩二百一十二公斤夺得该项目金牌,并打破了二百一十公斤的奥运会纪录。

  “其实,陈燮霞完全有机会打破世界纪录。但是,我们为了保冠军,所以就没有在最后一把挺举冲击世界纪录。”尽管没有破世界纪录,马文辉并不感到遗憾。因为在他看来,陈燮霞破纪录的机会多了。

  “细妹”陈燮霞抓举成绩达到九十五公斤后,连续两把挺举都获得了成功,第三把挺举完全有可能冲击世界纪录。但是,教练为了求稳保住金牌,放弃了在北京创纪录的机会。

  目前,在女子四十八公斤级项目上,陈燮霞保持了挺举世界纪录、总成绩奥运会纪录;杨炼保持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王明娟手握世界青年纪录。中国女子举重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几乎无人能与之抗衡。

  正是由于优势大,总教练马文辉给陈燮霞下达了“必胜令”,要求她必须为中国代表团、中国举重队取得“开门红”。

  “陈燮霞拿下金牌,对中国代表团、中国举重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马文辉透露,为了确保金牌,举重队在赛前做了大量的工作。

  “关于开把重量,我们就商量了好长时间,最终决定以稳为主。”马文辉说。陈燮霞的抓举开把重量现场还做了调整,在对手成绩一般的情况下,将原定的重量减小了两公斤。

  中国举重队之所以如此刻求稳健,主要是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卓在该级别上意外失金。这是举重队时刻都难以忘怀的教训。

  “陈燮霞能够在这么大的压力之下取胜,难能可贵。她不容易啊!”

  马文辉透露,昨晚直到听说陈燮霞安然入睡,他的心才有些安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