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夺冠后的启示 努力拼搏坚韧不拔才是重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8月9日中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进行,中国广东选手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的绝对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夺取了第一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而且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所说的“为中国军团开了个好头” ,陈燮霞可谓“一举成就国家荣光”。陈燮霞成就国家荣光的过程,同时又是一部个人奋斗的历史。据介绍,现年25岁的陈燮霞出身于广东番禺大坳村农家,父亲陈细泉是一个普通农民,为省2块钱路费,他从大坳村踩了20公里单车,把女儿送到番禺区体校。现在陈燮霞通过辉煌一举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同时也改变了自己与家庭的命运,可谓普通民众通过个人奋斗改变命运的成功范例。

  陈燮霞的成功显然与其选择对了人生道路有关。陈燮霞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家人不一定有能力让她取得学业上的成功,但是她具有其他大多数孩子所缺乏的优势,即如她父亲陈细泉所说的,陈燮霞8岁时就“能拉动大板车”,以及陈燮霞在番禺区体校时的教练所评价的“爆发力惊人”。陈燮霞选择了举重事业,实际上是走了一条“扬长避短”的道路,而这无疑成为她能最终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除了需要具备所从事行业所需的必要秉赋之外,努力拼搏也是任何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是如此,选择举重事业同样甚至更是如此。举重的训练非常艰苦,能吃苦对练习举重至关重要,而陈燮霞所以能被八一举重队教练看中,就是因为她出身农家,非常能吃苦。陈燮霞离开番禺到广州市区练习举重时很少回家,一家人基本上3个月至半年才能见面一次;进入八一举重队留在北京之后,陈燮霞10年回家不过3趟,加起来还不足1个月。可以说,正是刻苦训练、顽强拼搏让陈燮霞获得了奥运金牌,真正铺就了她的成功之路。

  要在重大赛事中获得好的成绩,除了要具备应有实力之外,还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否则难免会影响水平地发挥。陈燮霞赛后表示“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太大压力”,表明她具有参加重大赛事所必备的良好心理素质。而陈燮霞所以能保持轻松的心态,又在一定程度上与其淡看金牌有关——陈燮霞赛后坦言自己没有抱着首金的目标来参加比赛,“不管结果怎么样,也不管最后是不是金牌,我今天就是抱着来拼的心理”。由于淡看奖牌背后的荣誉与名利,仅仅是为着奋斗目标本身而来,这使得陈燮霞能够拥有在重大赛事中正常发挥所需的平静心态,从而为最终获得好名次准备好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基础。

  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与道路,在实现理想过程中坚韧不拔、努力前行、矢志不渝,同时淡看名利得失,执著于心目中的理想本身,永远保持一颗宁静淡薄的心,才能最终成就梦想。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国家与社会作出贡献,这就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陈燮霞的奋斗历程,应该能给人们带来的励志启示。 魏文彪(媒体从业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