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复出的幕后故事:两瓶酸奶加教练真情(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艳青复出的幕后故事:两瓶酸奶加教练真情(图)
陈艳青和教练

  昨天下午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记录下中国举重队又一历史时刻———29岁的江苏姑娘陈艳青,以绝对优势轻松夺取北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8公斤级冠军,实现卫冕梦想,成为举重史上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陈艳青小时候的家庭条件非常艰苦,她家在苏州西山镇,祖上都是种地的农民,为了让女儿能有出息,陈艳青的父亲陈祖富说什么也要把艳青给送出去。即使没钱,借也要借钱把女儿送出去。陈家有三个女儿,在艳青去体校时,姐姐还在上学,三个孩子的学费加上生活费,陈家的日子过得很艰难,“那时候真的很苦,没钱给孩子读书,我就只能去借,向亲戚朋友借,借了一次,借两次,再借第三次。”朴实的陈祖富动情地说。

  1991年到1993年,陈父说那三年里,家里没吃过一次西瓜。令父亲高兴的,就是三个女儿都很乖,都很懂事,从来不主动要什么,从不攀比。有人说,陈艳青是从山里捡回来的奥运冠军———有一次,陈艳青跟父亲上山砍柴,后来走丢了。于是,家里人发动20多人满山寻找,找了几个小时,才把陈艳青找到。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因情报不准确,导致陈艳青错过了奥运会。当时有情报说,朝鲜李成姬的报名成绩比陈艳青的最好成绩高出20公斤。于是,中国队并未选择让她出战。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艳青才圆了冠军梦。

  之后,陈艳青退役,开始进入苏州大学学习。不过在第10届全运会时,省市体育局均希望她出山,不过,陈艳青婉言谢绝了。

  最后,一直带她的教练曹新明出面。曹新明很讲究策略,多次找她去玩,但是只要说到复出,陈艳青就坚决回绝。一天,曹新明请陈艳青喝早茶,反复说了半天,固执的陈艳青还是回绝,之后就回到苏州大学宿舍。看到弟子一点都不想回来,曹新明也放弃了。不过,教练还是很心疼弟子,就在陈艳青下午在宿舍复习功课时,曹新明找到她,送给她两瓶酸奶。此刻,陈艳青感到一股热流涌上心头,只是说“谢谢”!就这样,门关上了,曹新明走了。可是想不到,陈艳青稍后就追上了曹新明,说:“我要练。”曹新明还以为听错了,接着就平静地说:“那还不赶紧换上举重服,第二天来训练吧!”

  说到为什么两瓶酸奶就打动了陈艳青,她却说:“过去在队里训练时,曹教练经常给我送酸奶,没想到我都那么回绝他了,感到可能这辈子他都不会理我了,但没想到他还像以往一样,给我送来两瓶酸奶,而且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我知道他是真心关心我,我要不复出就太说不过去了。”

  曹新明就说,陈艳青还是离不开举重,她不会甘心的,他只是帮她重新证明自己。就这样,陈艳青复出了。又是4年,从雅典到北京,陈艳青成了蝉联女子举重奥运冠军第一人。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