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中国首枚金牌运动员陈夑霞个性化邮票问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6:51   新浪体育

  8月9日,中国运动员陈夑霞一举夺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金牌,为我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48小时后,经过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特别批准,经中国奥委会独家授权,中国邮政发行的首枚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面世了。中国集邮总公司为此发行了“金牌成就梦想”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纪念邮品(以下简称“金牌运动员”邮品),全程记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实况。这两款邮品分别是“金牌运动员”即时版个性化邮折和“金牌运动员”纪念封(贴“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个性化邮折在每个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后48小时内即面市销售。

  中国邮政首次引入即时概念制作发行的邮品,是我国邮票发行史上唯一不能确定具体发行日期和全套版数的邮票;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专用邮票中,主图使用时间最短、附图表现范围最窄、唯一只有原版票的专用邮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保证邮票的即时性、真实性,夺金运动员的照片由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图片提供商Getty公司提供。

  “金牌运动员”即时版个性化邮折封面设计以金牌为主,并使用中国奥委会商用标志,封面左侧镂空一矩形,可露出折内金牌个性化邮票。金牌个性化邮票主图为中国邮政专门推出的面值为1.20元的金牌邮资主图,附图为运动员领奖照片。中国邮政推出两种特殊版式,一种是为个人项目和双人项目设计的9枚版个性化版票,单枚个性化邮票附图尺寸为30×30,另一种是为团体项目设计的5枚版个性化版票,附图尺寸为90×30,个人(双人)项目金牌邮折和集体项目金牌邮折均使用统一款式邮折。售价30元。

  据知,该套邮票将由三个邮票厂独立印制,两个印刷厂进行二次印刷,故有三种厂铭的版张同时发行。北京邮票厂、河南邮电印刷厂、辽宁沈阳邮电印刷厂将分别向附近省份邮政公司发货,如若要想集齐三种厂铭的版张,估计只能通过与外地邮友交换来实现了,这套“夺金纪念”邮品或将引发全国性的邮票交换热潮。

  “金牌运动员”纪念封正面采用运动员比赛精彩瞬间和夺金赛场的场馆图片作为设计元素,个性化邮票附图采用运动员领奖时刻的照片,销奥运场馆邮政日戳,用封上的图案、邮戳、个性化邮票为载体,翔实记录每枚金牌产生的时间、场馆、运动员精彩瞬间和颁奖盛况。纪念封在金牌产生后将以最快的时间从产生金牌的场馆寄往专用邮箱——北京102008-1信箱,每枚金牌限量发行2万套,售价6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