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磊10岁抬液化气罐上三楼 11个春节不回家造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6:4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郑小龙报道:曹磊是河北人,但是隶属于黑龙江。从最初练田径,到后来的举重;从河北到黑龙江,从11到22岁,在外漂泊曹磊所做的一切在昨天终于得到了回报。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被称为中国举重队“一枝花”的姑娘,她的举重生涯竟是从举“墩布”开始的。

  10岁端着液化气罐上三楼

  曹磊的父亲曹国臣年轻时曾是锦州铁路局的举重和摔跤队员,正是他带领曹磊踏上体育之路。曹磊3岁时便对父亲玩的石锁产生了兴趣,一有空就用小手去抓,父亲看她有兴趣,便鼓励她与石锁多“亲密接触”,曹磊就这样开始与体育结缘。上小学后,参加学校的田径运动会,只要有曹磊参加的项目,冠军基本上都是她的,9岁她还获得了全能冠军。10岁的时候,身高还不到1.4米的曹磊便能两手端着液化气罐,一口气走百米,直接上三楼。后来,在一次运动会上,秦皇岛山海关体育局的一位举重教练看中了曹磊,建议她练习举重。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国臣找来一个墩布指导女儿练习举重动作,结果发现女儿领悟能力极强。父亲告诉她,既然要练,就必须认真,必须练出点成绩,否则别去。小小年纪的曹磊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话。仅仅两年时间,曹磊便在举出了名气。 从练习举墩布开始,曹磊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举重之路。

  曾11个春节没回家

  1997年,大庆市体校曾经培养出世界冠军的举重教练齐锡富,到山海关为体校招生,他第一眼见到曹磊,便觉得这个小姑娘是颗好苗子,于是想带她去大庆体校。与齐锡富教练一番交谈之后,曹磊的父亲立马拍板:“孩子就跟你去大庆了,我一百个放心。”就这样,13岁的曹磊跟着认识没几天的齐锡富,来到了大庆体校。来到大庆第一年的年三十晚上,曹磊仍然在训练馆里与“铁疙瘩”为伴。从这一年开始,连续11个春节,她都没有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年。1998年7月曹磊的付出有了回报,她在黑龙江省女子少年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夺得了金牌。随后在参加全国比赛时,曹磊被省队教练刘洪琦相中,她进入了黑龙江省队。一年之后,她就在全国女子青年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摘得桂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