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北京奥运一家亲 女儿无缘竞赛却当礼仪小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7:04   济南时报

  北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代表团捷报频传。在奥运赛场上,有这样来自山东的一家人,全家人都在为奥运忙碌着,而且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国家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一家子:他的妻子、国家游泳队教练姚颖,带领周雅菲两次打破女子100米蝶泳亚洲纪录;女儿马晨菲是北京奥运会颁奖小姐;三弟马文辉是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带出了刘春红等四位奥运冠军。在此,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马文广:“金牌大帅”再创辉煌

  前几天记者到北航采访举重,天天见到马文广。马文广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他统帅的举重队每天都有好消息:女子举重连夺四枚金牌,男子举重也有四金入账,中国举重队由此成为中国代表团名副其实的“梦之队”。

  在举重比赛之前,马文广还比较谨慎,如今八枚金牌在手,这位山东硬汉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奥运会开幕之前,我向队员要求,必须展示中国力量。举重队最终夺得八枚金牌,成功的秘诀是精神力量。因为奥运会这次在家门口举行,实现了我们的百年梦想。比赛中,队员敢打敢拼,士气高涨,有霸气,主场优势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取得优异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

  上届奥运会,马文广分管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五个项目,结果这五个项目一共夺得九枚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大户。本届奥运会,马文广所管辖的项目为举重、摔跤和柔道三个大项,目前,除了八枚举重金牌之外,他统领的“集团军”还获得了三枚柔道金牌,总数大大超过了上届,超额完成任务,这里面凝聚着马文广很多心血。马文广说,他平时吃住都在运动队。举重馆虽然与游泳馆同在一个训练局大院,但在备战最紧张的那段时间,他与妻子姚颖在一起的时间很少,经常是在举重馆和训练局的餐厅才能见个面。

  今年52岁的马文广,身上有着山东人的豪爽之气。他平时说一不二,不做则已,只要选择了,就要争第一。自从山东省体育局调到国家体育总局以来,他就以将举重打造成金牌之师和中国体坛的又一支“梦之队”为奋斗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变成了现实,妻子姚颖也为他感到自豪。每逢举重队有比赛,姚颖只要自己没有比赛任务,就与女儿马晨菲一起来到北航,为中国选手加油,全家人一起分享成功与快乐。8月13日在北航举重馆,马文广把姚颖介绍给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罗格得知他们一家三口加上马文广的弟弟马文辉都在为奥运匹克运动的发展而努力时,连连表示感谢,愉快地与他们全家合影留念。

  马文辉:儒帅刮起“中国旋风”

  女子举重四个级别比赛,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和四名弟子的完美表演。对马文辉的每一个手势,每一次呼喊,队员都心领神会,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和曹磊先后登场,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了四枚含金量很重的金牌。每次赛后,马文辉都成为众多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马文辉是马文广的三弟,从气质和外表看,哥俩完全不同。马文辉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文质彬彬,说话很斯文,让人很难想象得到他是一位举重教练。今年39岁的马文辉,受哥哥的影响,从小喜欢举重,也进过山东举重队,并把大哥作为自己的心中的偶像,可是成绩远远不如马文广。后来他退役到山东体育学院深造,毕业后先是在山东举重队任教,并在1998年发现和培养了刘春红。2001年,他被选进国家队担任教练。在雅典奥运会上,马文辉作为中国女子举重队副总教练,带领刘春红和唐功红为中国和山东父老乡亲奉献了两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他带领四名弟子在举重赛场刮起了“中国旋风”,震惊奥运赛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