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女举人陈艳青自揭成长复出和夺冠历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6: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两度复出,两度夺冠,女举人陈艳青绝对是中国体坛的一个传奇。这位29岁的老将,在8月11日下午的女子5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八枚金牌,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但谁曾想到,如此一位传奇运动员居然是读书“读”出来的。昨天,陈艳青和教练曹新明做客新浪网聊天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自揭了她的成长、复出和夺冠历程。

  女“举”人爱看书

  其实,运动员一直在人们心中有个根深蒂固的印象,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而举重、柔道、摔跤等靠体力“吃饭”的项目更是如此。不料,奥运冠军陈艳青却绝非如此。

  昨天,她的教练曹新明透露,生活中的陈艳青比较低调,喜欢看书。“艳青很懂事,生活里的她很喜欢看书,特别喜欢看一些深奥的书,看了以后也能吸收。”谈到读书的收获,陈艳青很感慨地说:“因为我觉得自己从事体育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我更加希望了解体育之外的那些东西,不仅在竞技体育上,对我自己以后的生活会帮助更大。”

  心态造就成绩

  从工商管理本科生,再到心理学硕士,陈艳青的成长离不开学习,而她表示,自己之所以能两度复出、两度摘得奥运会冠军桂冠,就在于胜在心理。“其实我以前就有夺冠的水平了,但并没有发挥出来,因为那时我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心理状态。”说到这些,陈艳青自己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她的教练立刻补充道:“其实她12前年的水平也许比现在还略高一点,但当时绝对表现不出现在的水平。”陈艳青随后也表示:“我只能控制我自己,正因为我有这种心理改变,所以反而想的越简单越好。”

  女“举”人脾气大

  竞技体育训练原本就很枯燥,而举重则更是枯燥无比。这种生活,年轻时还比较好,这种生活时间一旦长了,真的挺折磨人的,会把人的意志打磨掉。”为了帮助陈艳青克服枯燥的训练,曹新明甘愿当爱徒的出气筒,“训练是计划性的,有时候她的量大了,她的反应大了,但是我不知道,再有承受力的运动员也会有抵触情绪,这个抵触情绪出现了她就会有火上来,但是我安排了她还是要执行,她发她的,我执行我的。”

  曹新明笑着“揭露”道:“她还是很有脾气的,比如一个事情她没有做错,教练员盲目地批评她,她会反驳甚至会不理睬你,但是这个是很短暂的。”

  宝剑锋从磨砺来

  两枚金灿灿的冠军奖牌,背后却凝聚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和艰辛。

  教练曹新明透露了一组数据:19年来陈艳青一共举起了将近21万吨的杠铃重量,等于1155架波音747飞机的总和。讲到自己的艰辛,低调的陈艳青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其实我感觉我现在的成绩,就是因为大家的支持,每个人的支持,谢谢你们。” 本报北京电记者 陈甘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