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跳水男台两大王牌威胁最大 美国精灵领衔第二集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8:10  新浪体育

  2000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田亮、胡佳在男子跳台单人跳先后笑到最后。08奥运,新一拨奥运国手能否为男台实现“三连冠”,种种迹象显示,他们的夺标障碍将是一拨欧美选手。

  07世锦赛男台冠军加尔佩林是林跃们的“眼中钉”。十个月前的墨尔本世锦赛,这位22岁的俄罗斯选手一举突破林跃、周吕鑫组成的包围圈,在中国选手眼皮底下抢走这枚金牌,一举粉碎中国人囊括所有项目金牌的美梦。加尔佩林六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是19.9,虽然不及林周,但他的稳定性很强,去年世锦赛正是凭借高人一筹的稳定力挫群雄,当时他的107B和207C都赢得满分,由此拉开与林跃、周吕鑫的距离。值得一提的是,加尔佩林还是目前仅有的几位掌握5255B这一跳台超级难度动作的选手。

  在加尔佩林扬威墨尔本世锦赛的同时,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仅位居第8位。虽然近年来战绩不佳,但这位出道甚早的天才却是国手从来不敢忽视的角色。事实上,兵败墨尔本的德斯帕蒂,在一个多月后的蒙特利尔大奖赛让中国人尝到他的苦头,当时他力压包括林跃、周吕鑫在内的所有高手,重显神童风采。值得一提的是,德斯帕蒂的总难度系数达到20.3,与林跃持平,比周吕鑫高出0.2。假如他能恢复三年前的状态,威胁力甚至超过加尔佩林。

  如果将加尔佩林、德斯帕蒂比作中国选手第一道障碍的话,那么以下几位选手则是国手的第二道障碍。

  美国队18岁小将芬楚姆被国际跳水界公认的一位天才。07世锦赛单人跳,他因发挥不佳未能闯进决赛,但随后的双人跳便和队友摘取一枚铜牌,显示出不俗功底。去年,芬楚姆还在劳德代尔站、蒙特利尔站大奖赛上分获金牌、银牌,这两站他均击败了周吕鑫,战胜林跃、杨礼光各一次,毫无疑问,这是一位不容忽视的危险人物。

  去年底,沉寂一年的古巴名将格拉东山再起,他在三站世界跳水系列赛中两次闯进四强,其中墨西哥站夺得铜牌,南京站获得第四名。格拉的最佳状态出现在05年,当时他夺得世锦赛亚军,输给胡佳不足7分。此外还夺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是公认的一位跳台高手。由于伤病原因,格拉近一年鲜有佳绩,但身体素质极佳的他底蕴犹存,目前他和林跃、德斯帕蒂共同保持着总难度系数20.3的纪录。格拉的软肋是波动大,一旦跳疯了,很难扼制住他的气势;反之,则一泻千里。

  属于这一集团的还有世锦赛第4名多布罗斯科克,此“多布”是另一位跳板“多布”的胞弟。去年世界跳水系列赛中,他同样两次闯进四强,两站名次恰好与格拉掉了个个儿。23岁的多布难度高于同胞加尔佩林,仅比林跃们少0.1,但他的动作规格不及加尔佩林,对中国选手的威胁力要稍逊于加尔佩林。

  另外,像英国的沃尔菲尔德、墨西哥的帕切克也有冲击奖牌的实力。(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