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各国选手适应水立方硬件 光线与跳板软硬度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6:28  北京晚报

  对即将参加国际泳联第十六届跳水世界杯的各路运动员而言,特别是那些已经没有争夺参赛席位压力的运动员而言,感受水立方的设施和比赛氛围,成了参赛第一要务。由于春节前刚在同一个比赛场馆举行过“好运北京”国际游泳邀请赛,记者当时曾就近观察过跳水场地,发现水立方跳水场地的光线和跳板的软硬度应是各国选手考察的重点。

  水立方跳水场地内的跳台与以往部分比赛跳台完全开放式不同,水立方的跳台上面有一个类似门廊的设计,运动员是从一个类似门廊的小间中走上跳台。而这个门廊的设计是上下一体的,在看台上看起来非常类似一个长筒。记者在许多反映水立方内部设施的效果图上看到,这些看起来呈白色的长筒,在效果图上也发出了如同外墙一样的蓝色,到底是否具有这个功能,目前不得而知,可以等到比赛时再来探寻。

  在跳水池一侧设有五米、七米和十米三种规格的跳台,在三米跳台的旁边,并列设计了三块三米跳板,而在跳台的另外一边还设置了一块一米跳板,另外两块一米板则设置在跳水池的对面一侧。据悉,所有跳台上都覆盖了防滑材料,而水立方所有跳台的高度误差都控制在了两厘米范围内,这种精度远远高于国际游泳联合会对比赛跳台误差的要求。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雅典跳水世界杯赛中,由于当时也是2月举行,组委会在赛馆供暖方面考虑不充分,参赛的中国运动员普遍感到温度较低,而这次在水立方肯定不会出现类似问题。水立方馆内温度温暖,地面还有供暖,运动员不会感觉到冬日的寒冷。

  对跳水运动员而言,场馆光线和跳板的弹性也非常重要。场馆光线会对空中动作的完成产生影响。水立方和之前的跳水馆不一样的地方是,它既是室内场馆,需要灯光照明;同时由于水立方顶部透光度很好,在白天阳光普照时,又会有近似露天场地的光感。因为光源较多,因此对只适应室内或室外场地的运动员而言,这将是一个全新考验。此外,这次比赛将首次使用奥运会时的跳板,因此对跳板选手而言,跳板的软硬度以及它对走板、起跳节奏的影响也将是运动员们适应的关键。

  本报记者李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