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巴勒斯坦游泳选手纳赛尔:去北京参加奥运会悲喜交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0:01  新华网

  新华网伯利恒2月18日电 题:“去北京参加奥运会让我悲喜交集”

  ——访巴勒斯坦奥运会游泳选手扎奇娅·纳赛尔

  新华社记者洪漫 王志强

  “从得知我能去北京参加奥运会那一天起,我的心情就可以说是悲喜交集,”巴勒斯坦奥运会选手扎奇娅·纳赛尔18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4名到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巴勒斯坦选手之一,扎奇娅无疑是幸运的。“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我几年来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我能不为之高兴吗?”扎奇娅说。

  20岁的扎奇娅留着一头披肩直发,既漂亮又洒脱。她说,刚接到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通知时,兴奋得几个晚上都没睡好。

  扎奇娅10岁那年初涉泳坛,10年来在巴境内多次取得过优异成绩,还曾几次代表巴勒斯坦出征国际游泳大赛。她把奖牌拿出来给记者看,记者数了数,竟有200枚之多,金银铜牌无所不有。

  扎奇娅2006年曾去上海参加第八届国际泳联短池游泳锦标赛,虽然没有获得任何名次,但上海的繁荣和中国人的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中国人向我微笑和打招呼,一听说我是参赛选手,他们更是抢着和我合影,还向我提供各种无私的帮助,这令我十分 感动,”扎奇娅说。

  记者问扎奇娅去北京参加奥运会有没有信心赢得奖牌? 扎奇娅的回答既坦率又无奈:“没有。”她说,这正是她发愁和悲伤的原因。她参加的项目是50米,她的成绩虽然在巴勒斯坦名列前茅,但与外国运动员相比还相差甚远。

  “我们面临着重重困难,尤其是训练条件,”扎奇娅解释说。扎奇娅目前是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大学的牙科系学生,而杰宁没有游泳池,这就意味着她只能周末回到伯利恒时才能练习两天,而且每次最多只能练习一小时。

  伯利恒只有一个公共游泳池,分男女专场,扎奇娅只有在游泳池向妇女开放的时候才能游上一个小时。“这么短的练习时间就像是洗了一次淋浴,”扎奇娅说,“再说伯利恒的游泳池只有12米长,根本达不到训练的目的。”另外,因为是公共游泳池,里面的人往往很多,要训练根本就施展不开,“每次我都央求那些老人和孩子把泳道让给我,因此经常要跟人吵架”。

  扎奇娅说,在整个约旦河西岸都没有标准游泳池,她已向以色列提出申请,希望能到耶路撒冷的标准游泳池去训练。“但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我没有收到任何回音,”说到这里扎奇娅的眉头紧锁,“距离奥运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我的心里十分着急,训练时间和条件都差强人意,我怎么和国际对手竞争?”

  目前,扎奇娅和队友的比赛服装都是自掏腰包购置。“我只有一件专业泳装,训练的时候都不敢穿,担心一旦穿坏了就没法参加比赛了,”扎奇娅叹了口气说,“这次去北京参加奥运会,我会面临许多强劲的对手,但我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不一定是赢得比赛,更为重要的是代表巴勒斯坦人表现对未来的希望。”扎奇娅说:“即使无法让巴勒斯坦旗帜在赛场升起,但我会向世界证明,巴勒斯坦人站在了奥运赛场上。没有游泳池,但我们不缺梦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