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外高手争相比拼难度 克莱恩为梦之队拉响奥运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4:49  北京商报

  昨日,“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在“水立方”落下帷幕,男子十米台的单人冠军成了中国“梦之队”惟一旁落的金牌,德国选手克莱恩摘金而归。

  本报讯 (记者 刘爽)昨日,“好运北京”国际泳联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在“水立方”落下帷幕,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军团将8枚金牌中的7枚收入账中,惟一一枚旁落的男子十米跳台金牌被德国选手克莱恩获得。尽管从成绩看“梦之队”的表现仍能让人满意,但一些队员状态的不稳定和对手的崛起仍给“梦之队”拉响了警钟。

  对手发挥出高水平

  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此次跳水世界杯项目的设置与奥运会相同,比赛场馆又是新落成的奥运场馆,所以各跳水强国都派来最强阵容参赛,萨乌丁、帕卡琳娜、德斯帕蒂等大腕云集。

  对于名将云集的中国跳水队来说,获得金牌不是新闻,而将金牌旁落才是新闻。就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德国选手克莱恩扮演了“阻击者”的角色,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冲破了中国选手周吕鑫和林跃组成的“双保险”,将金牌揽入怀中。

  另外,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墨西哥选手卡斯蒂诺也都有出色发挥,具备了在奥运会上给中国选手制造麻烦的实力。从近两届的奥运会、世锦赛来看,都有外国选手“意外地”摘取中国跳水队计划中的金牌,谁是下一个克莱恩,是中国跳水队必须正视的问题。

  队员状态起伏令人忧

  本次世界杯中国队派出了林跃、周吕鑫等不少年轻队员,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状态起伏不定让人担心。在男子十米跳台单人赛中,小将林跃在预赛中发挥失常,差点无缘决赛。在决赛中他和周吕鑫在至关重要的最后一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导致丢掉金牌。

  中国选手秦凯在男子双人三米板与王峰搭档拿到金牌后,却在第二天的单人赛中大失水准,预赛和半决赛的连续几个动作接连出现明显失误。最终获得银牌的秦凯表示:“不知道为什么,状态突然一下子没了,找不到比赛的感觉。” 同时他直言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和铜牌选手艾利克斯都是强劲对手,会在奥运会上对中国军团形成冲击。

  不仅是这些小将,就连跳水队中的领军人物郭晶晶也一度在女子三米板单人赛的预赛中出现失误,而且都是107B这个动作。看来,如何提高队员的状态稳定性,是跳水队下阶段集训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外高手争相比拼难度

  在男子双人十米台的决赛中,中外高手普遍采取了难度较高的动作,12对选手中就有7对使用了难度系数3.8的高难度动作5255B。这说明了外国选手将增加难度作为了挑战中国选手的重要手段,虽然稳定性不能保证,但一旦成功,冲击奖牌的希望大增。

  在男子三米板上,有“难度王”之称的中国小将何冲也不再一枝独秀,墨西哥选手卡斯蒂诺接连做出难度系数3.9的动作,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等人的动作在难度上也不输给何冲。

  对于下阶段的备战,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透露,直到6月份队伍还要参加国际泳联的各种比赛,在比赛中继续选拔奥运会的参赛选手。彭勃、胡佳和李婷等人都会在这一系列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能否入选奥运阵容还要看他们接下来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