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澳洲中国跳水教父:绝不挖墙脚 时机成熟就回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0:00  现代快报

  4月份的澳大利亚已经入秋,加上两天的小雨让布里斯班变得有些阴冷。在这座因为大堡礁而闻名全球的城市里,丝毫看不出体育的痕迹。闲人们坐在店里品着咖啡,喝着啤酒。

  然而,在一座毫不起眼的跳水馆里,45岁的童辉正带着自己的弟子们闭关修炼,这里是澳洲跳水队的训练基地。作为现代快报“奥运007”的第一位采访对象,童辉有问必答,面对强大的中国水军,童辉直言夺牌无望。

  谈现状:不欢迎“海外兵团”

  作为“海外军团”的领军人物,童辉一点都不介意提及这个话题。羽毛球和乒乓球海外兵团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童辉了如指掌。

  “性质完全不同!跳水的‘海外兵团’不怎么可怕,我们带出去的是理念、技术的‘种子’,在国外的土壤上开花结果。而乒乓球大多情况则是,中国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代表其他国家参加比赛。”在国外漂泊了近20年的童辉,执掌澳洲教鞭也有7载,他指出,跳水“海外兵团”不会给中国队构成威胁。

  童辉的职务是总教练,地位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类似,握有一定的决策权。每当童辉带队回国比赛,关于他是否会挖中国队墙脚的问题,总会萦绕左右,不过他的答复永远是否定的。

  “澳洲其实与中国有些相似,更倾向于培养本土选手。澳洲政府对此也并不支持,单单一个移民就需要四年,谁也耗不起。”为了佐证自己的说法,童辉还举出拉什科的例子。上世纪90年代,拉什科两次代表俄罗斯夺得奥运会亚军,也曾是世界冠军得主。她因丈夫才得以入籍澳大利亚,不过并未受到任何优待,拿雅典奥运会资格也要通过“海选”,而澳洲的人们也更青睐土生土长的“苗”。

  谈奥运:澳洲虎口夺食难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澳大利亚在女子跳台上抢走一枚金牌。四年之后,谈到澳洲的奥运目标,童辉不敢像上届一样奢望金牌,“中国跳水有着绝对的实力,他们完全有包揽8金的可能。”

  雅典奥运会,纽贝里是童辉的“得意之作”,也把他的声誉在澳洲推向顶峰。纽贝里退役之后,童辉把他的奥运目标定位为1到2枚奖牌。“我们目前在女子跳台单人、双人,以及男子三米板双人这几个项目上,都有冲击奖牌的实力。”童辉说。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奥运冠军肖海亮表示中国跳水北京奥运会包揽8金的可能性并不大,认为裁判有可能找平衡。对于这一说法,童辉并不认同,“中国派出的选手都有绝对的实力,90%的夺冠可能。如果中国选手发挥超群,包揽8金,别人也无话可说,而且从技术优势上看,这种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澳洲运动员想虎口夺食困难太大了。”童辉说。

  在采访的时候,华裔运动员梅丽沙-伍(编者注:中文名为伍立群)正在做着练习,伍立群也是童辉最为倚重的选手。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梅丽沙-伍夺得了十米台双人亚军,具备了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

  “她10岁才开始练习跳水,她现在对自己期望太高了。所以我们需要调整她的心态。”童辉说。童辉认为伍立群一定会在跳水界有所作为。“梅丽沙具备了夺取奖牌的实力,尽管在跳台单人的比赛中,她的表现并不稳定,好在我们还有时间,她有好的形体条件,这是她成功的保证。”童辉对伍立群充满了希望。

  谈未来:时机成熟就回国

  前段时间,国内跳水队处于风口浪尖,先是于芬连续炮轰国家跳水队和领队周继红,然后是郭晶晶被指向媒体“耍大牌”,最后又传出跳水队有“封口令”。童辉不愿谈论与澳大利亚跳水无关的任何话题,不过他表示并不会给运动员下“封口令”,但在内容上和数量上有一定的限制。

  “运动员接受采访,有利于宣传澳洲跳水。但我们要求运动员必须以我为中心,只能谈论与自己有关的内容,不能评价其他人和其他事,即便是队友,也不可以。”童辉还表示,为了不因采访影响训练,他会对运动员接受采访的数量进行控制。

  年前,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闹回归一事,也影响颇大。当被问到童辉是否有回国执教的想法时,他称自己在他乡挺好的,“我的女儿、儿子都还小,为了他们的教育,暂时不考虑回国。但是以后,如果国家真的需要我,向我发出了邀请,我会认真考虑。”(快报特派记者沈忱布里斯班电)

  童辉简介:运动员时代的童辉曾代表中国队多次获得世界冠军,曾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1987年度世界最佳男子跳水运动员。退役之后,童辉于1989年去了加拿大,8年前,他又从加拿大转战澳洲。如今,取得加澳双重国籍的童辉已成为澳洲的“跳水教父”。4年前的雅典,他的弟子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上战胜了劳丽诗等中国名将,为澳大利亚队时隔多年后再夺跳水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