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41岁的妈妈级冠军 托雷斯成唯一五次参加奥运会泳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8:40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冯笑

  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主角并不仅仅是新纪录和菲尔普斯。当达拉·托雷斯以53秒78的成绩击败一干年轻选手,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的时候,响彻游泳馆内的是《美国女人》的歌声。托雷斯离开泳池,手中握着一面美国国旗,与现场万余名观众一起庆祝自己即将到来的第五次奥运会之旅。没多久,这位41岁的老将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想到了我的爸爸,一年半前他去世了。”赛后,托雷斯解释自己流泪的原因,“那个时候,我都没有来得及告诉他我准备复出,再次穿上泳衣。”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为美国队拿到4枚奖牌的托雷斯第二次宣布退役。7年后,刚生完女儿还不满一年的她却决定再次回归泳池。托雷斯承认复出就是冲着北京奥运会去的,不过她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在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冠,“赛前我完全没有想过第一名,能排进前六名我就很满意了。”

  直到接受采访的时候,托雷斯还是无法相信记分牌上她的名字出现在冠军那一栏,“这真是太疯狂了。我实在难以相信这一切。”曾经和托雷斯一起出征悉尼奥运会的队友汤普森表示,她并不惊讶这位老朋友能够勇夺冠军,“恢复训练之后,她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训练、营养调理包括睡觉,她都做得很好。”不过,或许汤普森忘了一点,那就是托雷斯的女儿。现在,刚满2岁的特莎是托雷斯最大的牵挂,这位高龄母亲已经为一个月后的分别开始担心了,“能参加奥运会真是太令人高兴了。不过想到要和女儿分开整整一个月,心里就有点舍不得。”颁奖仪式后,托雷斯把刚刚拿到的金牌套在了女儿的脖子上。

  和身边那些年轻的美国游泳队员不同,年过四十的托雷斯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9枚奖牌让她对比赛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她说,参加奥运会只是想证明一把“老骨头”还有战斗力,“从复出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准备好了。我要让大家看看,41岁的人是如何坚持下去的。”时光流逝似乎并没有在托雷斯的身上留下什么痕迹,在泳池里这位家庭主妇和身边的那群姑娘们一样充满斗志。不过出了泳池,托雷斯就不得不服老了。浮出水面的那一刻,托雷斯说她花了很长时间才确定自己是不是夺冠,因为她看不清电子记分牌上的字迹,“我压根就看不清那上面打出来的名字,看起来太模糊了。我建议他们把记分牌的字体换大点,照顾一下我这个年纪的人。”

  菲尔普斯在接受采访时开玩笑说,这位美国水军中的老兵都可以当他妈妈了。这话不夸张,1984年,托雷斯第一次代表美国游泳队参加奥运会的时候,菲尔普斯还没有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