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41岁飞鱼要圆奥运金牌梦 泳坛妈妈级奇迹这样创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女子50米自由泳的泳道,最初的战场,最后的舞台。27年前,14岁的达拉·托雷斯在全美游泳锦标赛上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27年后,41岁的她从强敌环伺的美国泳军脱颖而出,得到奥运资格,并为个人金牌的零纪录突破做出最后努力。这位连菲尔普斯都可以称她为妈妈的神奇选手究竟还能“神”多久?当许多质疑的眼光随着选拔赛上的成功一齐投向这位超高龄选手时,我们不妨就这位话题人物来一个多视角的观察。

  魔鬼训练造就泳坛常青树

  在参加一场游泳比赛前,你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平日的训练和赛前热身,当然,这些是必要的组成部分。不过,对一位年龄已经赶得上当菲尔普斯妈妈的选手来说,她需要做的功课可远不止于此。

  主教练、冲刺训练师、力量训练师、伸展训练师、按摩师和生活助理,在托雷斯的背后站着这么一个9人小组,虽然他们很少出现在镜头前,但这就是托雷斯得以神奇复出的关键所在。当然,专业人士的收费可不便宜,托雷斯在这上头的年花费至少是10万美元。

  “读大学的时候,我每周要训练10次,游泳的总长度大约是65000米。但现在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了,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所以每周只训练5次,游程保持在25000米左右。不过,因为调整了训练方法,我觉得效果并不输以前。”托雷斯的“秘密武器”究竟是如何发挥功效的?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来看看她的一天吧。

  7点45分,托雷斯到达游泳馆,在水里进行2小时的训练;第二站是体育馆,力量训练师安迪·奥布莱恩会在那里为她安排各种挑战,有时会在两个健身球上玩超级平衡,有时则要和器械打交道,持续时间一般是60至90分钟;然后是午餐时间,但托雷斯在餐桌旁没待多久就该开车回家了,因为两位伸展训练师会在那儿等她;宽敞的厨房地板,托雷斯一边听着iPod,一边任由两位伸展训练师把自己的身体拗成各种类似瑜伽的折叠造型,偶尔还会“啊……哎呦”地叫唤,这一段会进行2小时;再之后,她会在家里的按摩床上接受至少两位按摩师的放松服务;等到这一连串的例行项目完成,托雷斯以为自己终于能歇口气了,就在这时候,一声嫩嫩的“妈妈”从厨房传来,在零点几秒的犹豫后,托雷斯挤出笑容,迎向自己两岁的女儿苔萨,“亲爱的,我来了。”

  这是一套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的训练计划,而托雷斯却说“虽然坚持有点辛苦,但我还是很高兴”。对于这样的评价,最欣慰的莫过于鲍勃·高雷——这套训练理论的创始者。“1999年时,正是这套计划让托雷斯从一名候补接力队员一跃成为全美国游得最快的人。”在高雷看来,选手们泡在游泳池里闷训的时代已经远去了。现在顶尖选手之间的较量已经不是在比谁的肌肉更强壮,而是细分到了肌肉纤维的水平上,因为只有这样才意味着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爆发力。

  富家千金 “玩票”破纪录

  你肯定熟悉这样的情节设定: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经过不断努力,最终站到了世界体坛的聚光灯下,在实现自我突破的同时,也享受着来自家人和朋友最激动的祝贺。不过,这和我们今天所要讲述的有点不同。

  洛杉矶,贝弗利山庄,拥有10个盥洗室的豪宅,托雷斯生来就拥有这一切。她是家里的第五个孩子,因为上头的四个都是哥哥,所以当这位小公主降生后,便沐浴在全家人的关爱中。哪怕后来又添了个小妹妹,托雷斯的特殊地位也没被动摇。

  托雷斯与游泳的初接触是在7岁那年。因为总喜欢跟在哥哥们后头,所以当几个男孩子都去洛杉矶的一所游泳学校学习时,原本有点怕水的小托雷斯也吵着去了。后来,她加入了当地一家名为“Culver”的游泳俱乐部。小时候的托雷斯并没有表现得太过惊人,虽然她总能在队内比赛里拿第一名。“让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达拉(托雷斯)在泳池里游在最前面,突然她停下来,回头看了看后面的人,再继续游。结果她还是拿了第一名。”托雷斯的母亲玛瑞露回忆道。

  14岁那年,托雷斯参加了全美游泳锦标赛,她的表现令世人瞩目——一举刷新了女子5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虽然当时这还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1988年成为比赛项目),但她的同胞已经将无比的热情投向了这个小姑娘。但是,托雷斯及其家人的反应让很多人都大跌眼镜。“有人告诉我,说我成了世上游得最快的人。我想那很好。但这件事并没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当然,托雷斯把自己破纪录的事也告诉了家人,然后哥哥们对她说,“不管它是什么,我们都会祝贺你”。这可真是平静的一家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