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跳水神童德斯帕确定参赛 将向中国双雄发起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去北京就象参加一场‘战争’,每个人去那里都是为了赢得胜利,享受快乐;我希望自己成为最好的,我非常兴奋!”德斯帕蒂(Alexandre Despatie)十一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狂喜,因为就在十日,他终于通过专为自己加设的测评,正式搭上了通往北京奥运会跳水赛场的末班车。

  “中国跳水队最大的夺金威胁”,这是中国官方媒体今年来报道德斯帕蒂的基调;“加拿大神童”,则是世界媒体多年来给予德斯帕蒂的昵称。而在加拿大媒体看来,德斯帕蒂最终摆脱伤痛出征北京,就是上帝给予加人最大的希望。

  自十三岁首夺世界跳水金牌至今刚好十年,戴在德斯帕蒂头上的光环让人眼花:四十二次夺得加拿大国内赛事冠军,四次问鼎世界冠军宝座。

  但最让这位神童神往的是北京,是奥运会金牌。在他十八年跳水生涯中,虽然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却从未尝过金牌的滋味。

  二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德斯帕蒂挑战中国名将田亮、胡佳和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年轻让他付出了代价,在决赛第四跳中发挥失误,终被田亮和萨乌丁赶超,仅排名第四,与奥运会奖牌擦肩而过;

  二00四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德斯帕蒂精力旺盛,参加了男子十米跳台、三米跳板两个单项和男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最终只在三米板上获得银牌,除此之外颗粒无收;

  二00八年,德斯帕蒂满怀水立方圆梦的憧憬,踏上了通往北京的征程。可惜,上半年对他来说并不顺利。二月,德斯帕蒂首试身手,参加“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男子单人三米板比赛,由于失误过多无缘奖牌;四月,恶梦降临,他在训练中脚趾受伤,无法参加本国六月份的奥运选拔赛。

  德斯帕蒂无疑是加拿大本届奥运会冲击奖牌的种子选手。为了让德斯帕蒂安心恢复训练,加拿大跳水协会用心良苦,特地修改规则,允许他不参加选拔赛而“直通”北京。七月十日,国际泳联的三名评判一致认为他状况良好,可以立刻进入奥运最后备战阶段。

  北京,已向德斯帕蒂走来。他将在男子三米板上向中国双雄何冲和秦凯“发难”,并准备在双人项目上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

  “所有担心都过去了,”发现并把德斯帕蒂训练成世界冠军的金牌教练享德森(Cesar Henderson)告诉加拿大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大步迈向北京。”(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