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天才菲尔普斯:展望北京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32  南方人物周刊

  但事实上,索普和菲尔普斯的较量已经开始,2004年,两位年少成名的全能型游泳天才的竞争成为泳池亮点,甚至成为整场雅典奥运会的看点,菲尔普斯摩拳擦掌:“在职业生涯中能与索普这样的选手在自由泳项目中决一雌雄,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8月14日,男子个人400米混合泳预赛结束,菲尔普斯以4分13秒29排名第一轻松入围。决赛中,他很快甩开了对手,把泳池变成他独自表演的舞台,最后以4分08秒26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首枚金牌。同天,索普为捍卫悉尼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金牌而战,入池后一路领先,最终以3分43秒10战胜各路好手,问鼎冠军。

  男子200米自由泳终于开战,面对这次巅峰对决,菲尔普斯的心态渐渐平和了:“我知道有很多人关注这场比赛,但是我个人会淡化处理。在泳池中我可没工夫去想水里还有谁。”比赛结果,菲尔普斯没能挫败索普的强项,索普最终以1分 44秒71夺冠,菲尔普斯则以1分45秒32落后于荷兰运动员霍根班德,仅得一枚铜牌。

  不过,美国队在压轴大戏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以0.13秒的微弱优势战胜了澳大利亚队。比赛进行得极为激烈,美国队第一棒派出菲尔普斯,他在第一轮大大领先澳大利亚的哈克特,随后澳大利亚队的克里姆和斯潘塞紧追美国的罗特和范德凯伊,但差距并没明显缩小,澳大利亚第4棒索普在落后几乎一个身位的情况下穷追不舍,最终仍差一掌,无奈失去金牌,菲尔普斯总算在自由泳项目中写下夺金纪录。

  此届奥运会,尽管菲尔普斯没能实现追平前辈马克·施皮茨(MarkSpitz)慕尼黑奥运会上独夺7金的纪录,但在其擅长的蝶泳、混合泳项目中发挥了最佳水平,6金纪录令人艳羡,《体育画报》的弗兰克·德福德评价:“对迈克尔 ·菲尔普斯而言,2004年是非凡的一年,他在各方面发挥出色,并非每一年都能看到一个运动员有如此勇敢顽强、魅力四射的表现。”

  这一年,菲尔普斯获得了苏利文奖、美国奥委会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并被国际业余体育协会评为第24届年度美国国际运动员,巴尔的摩市还将一条街道命名为“迈克尔·菲尔普斯”大道以示敬意。

  雅典奥运会之前,索普已成为阿汤哥、阿曼尼等娱乐时尚巨星的座上客,美国大男孩菲尔普斯依然过着简单的生活。 “我不想参加太多公众活动,我只喜欢在母亲的房间里乱晃,在家听听嘻哈音乐,或者开车外出兜风,当我在巴尔的摩闲逛时,没人知道我是谁,我十分享受这种生活。”

  生活中,这是一个十足的大胃王,“曾经有人开玩笑,说我的胃一次可以塞进8个鸡蛋。我每天都要训练3至6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会燃烧不少卡路里,所以我需要补充热量。记得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这种情况就开始了,当时,我的胃口就比一般人都要好一点。”

  23岁的菲尔普斯目前就读于密歇根大学,“我已经读了两年大学了,但现在,为了更好地准备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我向学校提出暂时休学申请。校园生活很有意思,我最喜欢的课是市场营销。我希望毕业的时候,能拿到体育管理专业学位。至于日常课程,我希望自己能在公众演讲这门课上拿高分,身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公开演讲目前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作为男子200米蝶泳,200米、400米混合泳三项个人世界纪录保持者,面临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将自己的目标指向了游泳项目的8枚金牌。“去年3月,我参观了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场馆‘水立方’。我觉得,中国的场馆在内部设施方面进步很大,整体建筑风格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之行让我很愉快,忍不住就试着展望2008年8月在北京的日子,我想,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