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维第一个游泳教练威尔斯水立方中畅谈梦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薇 常爱玲

  “我是马拉维第一个游泳教练。”第一次走进“水立方”的约纳-威尔斯31日颇为自豪地说。威尔斯来自没有室内泳池,甚至连50米泳池都没有的非洲东南部国家马拉维,而他的梦想就是让游泳运动在马拉维不断发展。

  黑亮的光头,脚踩一双红色沙滩鞋,手拿秒表监督两个徒弟训练的威尔斯在蓝白色调的“水立方”里甚是扎眼。坐了31个小时飞机、29日才抵达北京的威尔斯丝毫没有显露疲态。他神采奕奕地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曾作为运动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还参加过2002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不过,这是我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参加奥运会”。

  游泳在马拉维一点也不流行,威尔斯边点头边说:“百分之百”。在拥有1300万人口的马拉维,游泳俱乐部只有3个。据威尔斯估计,3个俱乐部的成员总共也就百余名,而他是唯一的马拉维籍教练。不过,28岁的威尔斯同时还保留着运动员“头衔”。他说:“我还没退役呢,只是游得不那么积极了。我希望把重心转到教练工作上,我要努力发展马拉维游泳。”

  威尔斯的两个学生都很稚嫩,名叫查尔顿·尼伦达的男孩19岁,女孩扎赫拉·平托则只有14岁,都是参加50米自由泳比赛。平托说,她是马拉维游得最快的女选手,而她的最好成绩是34秒38,比世界纪录慢了10秒有余。这个坦言首次参加大赛很紧张的小姑娘表示,自己这次的目标就是提高个人最好成绩,更远大的理想则是成为职业游泳运动员。

  问及他的学生是否潜力十足,威尔斯大笑着说:“这很难说。”他表示,现在马拉维游泳的水平还实在让人难以恭维,能有两名选手参赛,也是因为国际泳联那条“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成员没有任何游泳选手达标,则可派出男、女各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的规定。

  与此同时,马拉维游泳的硬件设施也是让人摇头。“我们没有室内泳池,也没有50米的泳池,”威尔斯说,“现在马拉维的平均气温只有14至17摄氏度,泳池水温也就16至19摄氏度,冷得没法训练。所以我们来北京前到南非的室内泳池练了10天。”

  对于这次比赛的期待,威尔斯想得很简单:“就是让两个孩子见见世面,积累些经验。体验大赛对年轻选手而言非常重要。另外,我们也想让更多人关注马拉维游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