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教练陈文波:带来美国跳水队的“中国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李嘉)国际跳水传统强国美国在悉尼奥运会上还有金牌收获,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却遭遇惨败,一块奖牌未得。此后,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走马上任,以自己的训练和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崭新的“明星”美国队。如今,这支队伍喊出“以好成绩震惊世界”的口号,奔着奥运奖牌而来。

  他就是陈文波——与郎平一样,在世界头号体育强国美国的国家队里执教的中国人。美国队教练温格费尔德评价说:“陈教练的到来,让美国跳水的成绩上了一个台阶。”

  “中国式训练”改造“败军之将”

  尽管跳水运动在美国有雄厚的基础,但2004年兵败雅典的现实给了美国人当头一棒;在这种背景下,陈文波走马上任。

  接手队伍后,陈文波引入了一套全新的执教理念:训练时间由每周20小时翻倍至40小时,改业余训练为全日制训练,以高强度、高难度训练打造“高徒”。

  “与中国跳水一般从娃娃抓起不同,美国人从事跳水一般都是出于兴趣,起步比较晚,基本功和系统训练不够,”47岁的陈文波说。

  他同时认为,虽然美国运动员的动作规范性不如中国选手,而且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但他们热爱跳水运动,心理压力没有中国选手那么大,良好的心态有利于他们临场发挥。

  在陈文波的调教下,美国队近几年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2005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以及2008年跳水世界杯,美国队都有奖牌入账。

  “陈教练的到来,使美国跳水队的训练更加规范,队员也更加投入。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的成绩上了一个台阶,”美国队教练温格费尔德说。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3米板选手凯·布莱恩特对自己的中国教头信心满满,她说:“他的执教风格与美国教练大不一样,他让我们的竞争力变得更强。我相信,陈教练可以带我实现奥运梦想。”

  “回家之旅”与“竞争之旅”

  出生在广东省湛江市的陈文波,曾是中国优秀的跳水运动员,与中国著名运动员李孔政、陈肖霞是同一辈的跳水好手,曾在1977和1980年两度获得全国跳水冠军。

  1985年至1991年,陈文波曾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1992年出国后,他先后在德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执教,三年前进入美国国家队。

  “作为一个中国人回到自己的国家比赛,我心情很激动,在故乡我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尽管出国多年,陈文波仍带有浓浓的广东口音。

  “但身为教练,我也希望自己带的运动员能取得好成绩。今次的‘回家之旅’同样也是‘竞争之旅’,”他坦言。

  “我希望中美两国的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去享受比赛,从中体会到快乐。我会为两国选手喝彩!”

  作为“海外兵团”的一员,陈文波认为,这个受人关注的团体为执教国家带去了中国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使之更规范化;这种国与国之间的体育交流,有助于运动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

  美国队掀起“中国热”

  陈文波的加盟,在美国跳水队里掀起一股“中国热”,队员们都学会了几句简单的中文,“你好”、“谢谢”、“没问题”……

  来北京之前,美国跳水队还给每个队员发了一个CD机,里面有日常用语的中英文对照录音,方便他们活学活用。温格费尔德说,陈教练除了主抓训练之外,还帮助美国跳水队了解中国的文化和风俗习惯,为参加奥运会提前做好准备。

  刚踏上前往北京的航班,陈文波就开始帮助队员们倒时差,很快就把美国选手的生物钟调整到北京时间。面对北京的高温天气,他还提醒队员们多喝水,保持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恢复。

  “陈教练非常细心,对我们无微不至;他很清楚什么时候该对我们严一点,什么时候该温柔一点,”女子3米板选手阿·里滕豪斯笑着说。

  现在的这支美国跳水队中不乏耀眼明星:三届奥运会元老、悉尼奥运会10米台金牌得主劳拉·威尔金森、在美国享有“跳水神童”美誉的托·芬楚姆、不满16岁的跳水新秀黑·石松……

  陈文波表示,他有信心带领这支新老搭配的美国队,冲击北京奥运会跳水项目的6枚奖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