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跳水世家期待再度辉煌 水立方挑战郭晶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意大利人的家族观念恐怕是世界上最传统而牢固的感情体系之一。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意大利跳水队中,竟然有五人出自跳水世家,其中领队克劳斯-迪比亚西以及乔吉奥-卡尼奥托和塔妮雅-卡尼奥托父女俩最为抢眼,此外,女双3米板选手诺埃米-巴特基的妈妈以及女台选手瓦伦蒂娜-马尔科基的爸爸也都是亲自指导她们的跳水教练。水立方,将见证意大利跳水世家的新篇章。

  父子传递--“金发天使”克劳斯-迪比亚西和父亲

  上世纪80年代,凡是有关跳水的宣传画和纪录片中,有一位永恒的主角:身材修长、一头金发,这就是被誉为“金发天使”的克劳斯。之所以频繁上镜,不是因为他的相貌,而是因为他的奥运会三连冠头衔,他的动作像教科书一般优美飘逸。

  克劳斯的跳水天赋来自于父亲卡洛,父亲是1933年至1936年的意大利跳水冠军,在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获得跳台第10名。

  克劳斯从小就跟着父亲在跳水池旁玩耍,看爸爸跳水。克劳斯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登上10米台,一点也不觉得害怕。他趴在起跳那端的边缘,歪着头问爸爸:“我也可以这么跳下去吗?”但是他那时候太小、太淘气,一直等到他10岁时,父亲才允许他从10米台上跳下来。

  第一跳后,克劳斯从此不可收拾,一直跳到到29岁,卡洛一直都是他的教练。他说:“父亲说,我是有跳水天赋的。无论从身材、力量、空中感和水感我都是一流的,而且我的入水水花控制得特别好。那是我的杀手锏。”

  卡洛直到1963年才正式退役,全力帮助儿子准备1964年东京奥运会。

  如今一头金发已经变成了白发,克劳斯依然是意大利的英雄。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就好像接力一样,父亲刚退役,我第二年就参加了奥运会。可惜,东京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能战胜卫冕冠军、美国的韦伯斯特。我的银牌也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跳水奖牌。”

  随后的三届奥运会,克劳斯成了男子跳台的霸主,成为第一个在同一项目获得奥运三连冠的选手,这个纪录保持至今。他还是第一个使用压水花技术的人。

  他还在1972年奥运会上“顺手”赢得了男子3米跳板的银牌。1976年,克劳斯发现自己不得不接受美国天才少年洛加尼斯的挑战。所有人都希望新秀获胜,但最终还是老将经验丰富,克劳斯以微弱优势获胜。随后,他成为一名跳水教练。

  “我的人生就是在漫长的跳水池中度过的。”克劳斯说。

  因为跳水,克劳斯和同是跳水运动员的妻子劳拉结缘,一起经营自己的游泳跳水学校。但是他们的独生女伊丽莎却没有从事跳水运动。

  “对我来说,父亲是指引我走上跳水道路的领路人,妻子是同路人。女儿伊丽莎也学习过跳水,但她的体育兴趣太广泛了,没法专注于一个项目。但我始终都没有离开过跳水。”

  北京奥运会上,克劳斯的身份是意大利队领队,他期望手下的10位队员能够收获一枚奖牌。

  父女接力-卡尼奥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